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曝大学同窗30人留京8人患癌 20人出国全部无恙

2013年09月15日 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透露,1982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们班同学在京工作30多人,现有8人患癌症,而毕业出国就业的20多人无一例癌症。专家指出,这只是一个小概率的偶发事件,根据权威监测,北京的癌症发病率仅有0.3%。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说,即使网友所反映的这件事是真的,那也只是一个极其偶然的小概率事件,以此来推断北京的癌症发病率高并不客观。

  陈万青:这只是一个偶发事件,没有代表性。我们说发病率的话一般是以十万为单位,几十个人反映不出它的真实情况。我们的监测点有200多个,整体来讲,北京的发病率偏高,但不是最高。北京最新的是2009年的,发病率以10万为单位是300,跟上海、大连大城市相比,还是偏低的。你像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发病率都是500多,甚至600。

  陈万青解释说,由于癌症随着年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去除年龄因素,北京的癌症发病率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陈万青:因为肿瘤是一个老年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高发病率会越来越高,北京还是一个老年人口比较多,所以发病率很高,但实际上调整年龄之后,我们所说的年龄调整率是160多,全国城市的平均水平是194,实际上比城市的平均水平要低,北京还算是倒数的。(记者 冯会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