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时政社会 > 即时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改革开放100人,大名单,大名堂

2018年11月27日 09:10   来源:国是直通车   

  今天,人民日报用3个大版的篇幅,公布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名单。

  他们中间有科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改革带头人以及文化体育名人。

  为什么是他们,他们又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哪些贡献?

  科学家

  每一项重大科技进步,都会深刻改变世界。

  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创建的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他还曾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

  数学领域,陈景润是一座高山。他在1973年发表的“1+2”详细证明,被公认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是筛法理论的光辉顶点,国际数学界称之为“陈氏定理”,至今仍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医药领域,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她研究发现的青蒿素,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抗疟治疗失效难题,标志着人类抗疟步入新纪元。

  企业家

  企业家中,大家熟知的互联网大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纷纷上榜。此外,万向鲁冠球、吉利李书福、联想柳传志、海尔张瑞敏、TCL李东生、新希望刘永好等一波企业家在列。

  帮助马云上榜的是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马化腾的背后是几亿人正在用的微信、QQ和在线支付。李彦宏背靠的是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在中国众多企业家中,鲁冠球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更重要的是,老一辈企业家的精神在传承,鲁冠球的儿子鲁伟鼎日前参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后表示,奋斗是民企最广阔的舞台。

  经济学家

  厉以宁和林毅夫是榜单中两位重要的经济学家。

  厉以宁,是中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中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林毅夫,台湾宜兰人,他参与了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电信体制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粮食和“三农”等重要改革政策制定。

  改革带头人

  中国改革开放绕不过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安徽凤阳小岗村。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生命危险立下“生死状”,开启了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门。如今,那张带着鲜红手印的“秘密契约”陈列在国家博物馆,为中国改革40年再出发指明方向。

  小岗村是一群人,杜润生是一个人。提起中国农村改革,没有人不知道杜润生,他又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在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废除人民公社体制、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有他探索实践的身影。

  说到华西村,它还有一个称号叫“天下第一村”,帮助华西村获得这个称号的人正是吴仁宝。他率领华西村民“七十年代造田、八十年代造厂、九十年代造城、新世纪腾飞”,走出了一条农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

  在山东,王伯祥带领百姓将寿光发展成为全国闻名、江北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在贵州,余留芬使岩博村从一个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纯收入1.86万元、集体资产达7600万元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

  文化体育名人

  一首《难忘今宵》给千万中国家庭送去欢乐和祝福。老艺术家李谷一,用歌声见证改革开放的豪迈壮举,用作品抒发祖国的豪情、民族的豪迈、人民的心声。

  用影像传递价值。导演谢晋改革开放以来拍摄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一批优秀电影,为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发挥了积极作用。

  “女排精神”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把中国女排重新带上巅峰,获得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多项世界大赛冠军。“女排精神”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在体育界,还有姚明,他在NBA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提升了中国篮球在世界范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增进了中外之间的体育和文化交流。(张文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