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明起气温显著回升 周末最高温22℃或提早一周入春

2018年03月21日 08:32   来源:中国天气网   

  春分节气北京云量增多 明起气温显著回升或提早一周入春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进入春分节气,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预计从明天开始,北京气温将显著回升,到周末最高气温可达22℃,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或比常年提早一周左右到来。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北京气温略有下降。监测显示,昨天午后北京城六区的最高气温多为10~12℃,其中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为11.1℃,比前一天的最高气温低了3.9℃。

春分节气北京云量增多 明起气温显著回升有望悄然入春

  今晨,北京天气阴冷。

  今天白天,天空云量将逐渐增多,光照较弱,气温上升动力不足,最高气温将与昨天基本持平。北京市气象台今晨6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北转南风2、3间4级,平原地区最高气温11℃,山区最高气温9~11℃,最小相对湿度25%;今天夜间阴转多云,西部山区有零星小雨,南转北风1、2级,平原地区最低气温1℃,山区最低气温-3~0℃,最大相对湿度80%。

春分节气北京云量增多 明起气温显著回升有望悄然入春

  可以说,这股冷空气只是个小插曲。明天开始,气温将显著回升,预计明天最高气温17℃,后天18℃,周六21℃,周日22℃。如果实际气温和预报偏差不大的话,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或将于明天或后天悄然到来。根据1981-2010年的气候数据统计,北京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30日,也就是说,今年入春时间或比常年提早一周左右。

  今天进入春分节气,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正所谓“春分秋分日夜平分”。从北京的气象记录来看,春分前后天气乍暖还寒,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复杂多变,干燥多风且降雨很少,进入气候意义上的春天尚待时日。春分节气期间,北京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一般在10.7℃左右,节气内降雨很少,平均降水量只有7.6毫米,降水日数为2.1天。因此,公众需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补水润燥,谨防感冒。

  后天(3月23日)迎来第58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本周六,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将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公众参加。(文/郭建兴)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