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无户口人员登记调查:“一人一案” 分类施策

2017年11月27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   

  户口登记,一个都不能少(政策解读·聚焦全面深化改革⑥)

  2015年12月,中央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做好分类实施刻不容缓。

  公安部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已有1395.4万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无户口人员参与社会事务、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公安部治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在2至3年内彻底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何坚持依法办理,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权益?如何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记者在广西南宁进行了调查。

  遗失20年,10天领到了户口

  “意见出台以来,向我咨询的群众更多了。得知上户口这个老大难问题能解决,大家都高兴得很呢!”南宁公安局江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卢海燕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10多年,常常为群众答疑解惑。

  方秀莲今年50岁,1993年跟随丈夫到广东生活,却没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娘家再次报户口时,也没有把她算在内,户口就这样“遗失”了。揭东到南宁近1000公里,交通不便、成本太高、程序麻烦,她没有回老家“找”户口。

  无户口让她遭遇诸多麻烦。“最难的是看病不能报销,统统要自费。”方秀莲说,没有身份证连火车都不能坐,感觉“寸步难行”。

  “多亏派出所民警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娘家人赶紧把消息告诉我。回到江南区苏圩派出所,把材料交给民警,10天左右就领到了户口。”方秀莲说,“听说高铁速度很快,拿到身份证后一定要去体验。”

  “一人一案”,分类施策

  “为了让群众都了解到这一政策,我们做了大量宣传动员工作。”苏圩镇派出所户籍民警易酬九,去年以来跑遍辖区内15个村和1个社区,在村“两委”和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对无户口人员摸底。

  敬坛村的吴阿姨30年前离家,在吉林长春结婚生子后一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去年,当她返回南宁老家,派出所已经查不到她的户口登记信息。吴阿姨找到进村摸底的易酬九,希望办理落户。了解到情况属实、符合规定后,易酬九很快为她办理。

  联英村一户姓奚的人家,4个孩子都未落户,既不能上学也无法外出打工。老二打算今年结婚,却没法在民政部门登记,便找易酬九求助。易酬九多次进村了解情况,4个孩子终于有了户口和身份证。

  无户口人员提出申请后,民警会进村入户调查核实,从村“两委”、村民那里了解申请人的相关情况,并撰写调查报告。“但是每个人情况各不相同,必须分类施策,‘一人一案’地解决问题。”易酬九说,苏圩镇已为260多名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

  信息化手段确认身份

  “社区民警、驻村民警逐街逐巷、逐村逐户走访调研,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无条件为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南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唐世竞说。

  办理过程中,南宁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确认无户口人员身份。针对无出生证或收养落户人员,公安机关还采集他们的血样,与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进行DNA比对,排除拐卖失踪儿童非法落户的情况,避免不法之徒钻空子。

  因DNA比对过程耗时较长,南宁市允许办理户口和DNA比对同时进行。“群众办事的时间缩短了不少。”唐世竞说。

  南宁市公安局加强与民政部门的联系,为长期居住生活在救助站、福利院和康复中心等福利机构的流浪置留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唐世竞介绍,对没有具体落户地址的无户口人员,公安机关特别设置了社区集体户。全市超5500名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登记。

  数据来源:公安部

  国家统计局

  制图:郭 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