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航空回应飞机满员女乘客坐驾驶舱:符合规定

2015年03月08日 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名吴姓女子在网络中称,其所乘坐的飞机爆满,她在机长允许下进入驾驶舱乘坐国泰航空公司的飞机,并在网络中发布了她拍摄的驾驶舱照片以及视频。该事件在网络中引起热议,一部分人表达羡慕之情,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此举违反相关规定,给飞机运行带来危险。国泰航空公关人员表示,该名吴姓女子是国泰航空的一名职员,国泰航空允许有国泰员工身份的乘客申请使用机组人员座位。

  乘客进入驾驶舱

  “航班爆满了,连员工候补位都没了,幸好机长人很好让我坐在他身边回来,在驾驶舱经历升降真的很COOL。”近日一名叫吴子恩的女士在网络中称,她乘坐飞机前往香港,由于飞机舱位爆满,她进入驾驶舱乘坐飞机回到香港。她还贴出了在驾驶舱内的照片,照片显示吴子恩疑似坐在飞机的机头位置。据悉,她乘坐的飞机是台北飞往香港的CX465次航班。

  该消息迅速在网络引起热议。“好任性,”一些网友对她的经历表示羡慕,表示也想去驾驶舱乘坐飞机。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了质疑,认为非机务人员进入驾驶舱会给飞机运行带来一定的危险,并且可能违反相关规定。

  面对质疑,吴子恩在微博中贴出了航空知识普及,称航空公司员工,在全机爆满及机长允许下是可以坐驾驶舱后座的。针对在飞机降落时拍摄到的视频,吴子恩表示电子产品是完全关机还是调飞行模式,不同航空公司的要求是不一致的。据媒体去年报道,香港民航处宣布除特殊情况外,乘客在航班上可全程使用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但必须调至飞行模式,不允许语音通讯等功能。

  该名乘客系国泰航空职员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国泰航空客服,国泰航空公关人员称,吴子恩系国泰航空职员,国泰航空允许符合香港民航处规定的人士申请使用机组人员座位。有关规定就符合资格及使用程序均有严格的要求,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士包括国泰员工及其直系家属。

  该公司公关人员说,员工也不能随意坐在驾驶舱乘坐飞机,只有在飞机上恰好有一名购买机票且没有提前订位选座的乘客是国泰的员工,而舱位又爆满的情况下,其才能申请进入驾驶舱乘坐飞机。“所以这种情况是不常见的。”另一名国泰工作人员说,驾驶舱除了机务人员座位外,还可以有两个空余座位,由于舱位空间较小,乘坐驾驶舱其实并不舒适。

  香港民航处称正在了解中

  香港民航处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获悉这一情况,正在对此进行了解。其他航空公司对于乘客进入驾驶舱又是如何规定的?北青报记者拨打了中国国航的客服电话,中国国航客服表示,即使乘客是没有飞行任务的本公司员工,也不会允许其在飞机爆满情况下进入驾驶舱乘坐飞机。海南航空客服也称,乘客不允许进入驾驶舱。线索提供/韩女士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