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轮专项巡视:首批6单位均涉选人用人问题

2015年02月06日 0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中央批准,从去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航空、中船集团、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昨日,中国联通、中船集团、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等5家国企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项巡视情况率先对外公布。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这6家单位皆涉及选人用人问题。

  此外,中国联通、中船集团、华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等4单位被指“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所谓“三重一大”,主要包括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内容。

  例如,中国联通“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中船集团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华电集团“公司管控存在漏洞”,神华集团则被指“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第四巡视组在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项巡视中发现,国际台在选人用人工作上,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此外,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风险隐患,效益评估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个别部门发生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

  中央巡视组在上述6家单位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目前,这些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焦点

  专项巡视查出哪些“国企病”?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全部采取专项巡视的形式,13个被巡视单位之中,国企占据8席之多。首日晒出问题清单的6家单位之中,包含5家国企,通过此次反馈,中央巡视组又给国企“诊断”出哪些通病?

  中国联通有高管与承包商勾结

  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指出,中国联通公司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中船集团面临“供应商体系比较单一”的问题。巡视组指出,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指定供应商;有的内部审价把关不严,采购成本严重超预算;没有全面推行公开招投标,竞争性采购严重不足。

  神华集团被指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

  中央巡视组直言,一些私人老板受利益驱动并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有的灭火工程层层转包,造成生态破坏,事故频发。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华电违规让利民企 神华高管谋取“黑金”

  中央巡视组反馈,中船集团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此外,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张化为指出,华电集团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直言,“一定时期内,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专项巡视中发现,神华集团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船集团、东风汽车干部亲属违规办企业“靠山吃山”

  中央巡视组向联通公司反馈,有的领导干部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指出,中船集团对物资采购、劳务外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其中,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谋取不正当利益。朱保成则代表第十三巡视组表示,东风汽车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汽车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对2011年原中央第四企业金融巡视组反馈意见没有认真整改,致使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愈演愈烈。

  东风汽车公款出国“管理失控” 华电处理案件“偏软”

  中央巡视组向神华集团反馈时指出,一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放松管理,放任管理,放纵甚至放弃管理等消极状况,特别是不少所属公司党的基层组织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情况堪忧。

  此外,该集团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

  华电集团党组和纪检组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不力”的问题。巡视组反馈指出,华电集团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

  针对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的现状,东风公司被指“管理失控”,存在“出国(境)办理公务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的问题。此外,该公司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没有进行通报和警示教育,公司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对多起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没有及时组织查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