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方回应村民联名欲驱离艾滋男童:与实际不完全相符

2014年12月20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20日电 (记者 徐杨祎)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9日下午通过其官方微博,对日前有关“200余村民联名欲驱离艾滋病男童”的报道进行回应称,经调查,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

  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坤坤(化名),今年8岁,家住西充县某村。其父亲外出失联2年,母亲外出失联4年,现由其祖父母抚养。于2012年12月12日,被南充市疾控中心检测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随即由西充县纳入艾滋病医学随访管理。病情确诊后,按属地管理原则,西充县疾控中心安排专业人员对坤坤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建立了个人档案,定期对其进行医学随访和免费CD4+T淋巴细胞检测,现已进行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

  救助方面,西充县民政部门从2013年开始,对其落实了艾滋病儿童基本生活费每月678元人民币,并从2014年11月提高到每月1130元。其祖父母按政策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所在乡党委政府每年给予多次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帮扶,每年享受给予其救助资金2000元左右。

  近年来,其父母长期失联,祖父母对其监管乏力,并且也不愿意再继续监管,致使其至今未能入学。

  该通报称,西充县卫生部门将继续对坤坤进行规范化医学管理和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并组织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当地教育部门将与坤坤监护人进行密切沟通,做好学校、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尽快让坤坤就近就地入学;将继续帮助解决坤坤家庭的具体困难;公安部门将加大对坤坤父母的寻找力度,落实监护人相关责任。

  此外,西充县新闻办亦表示,当地将继续加大全社会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和反歧视教育,增强广大群众正确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消除人们的“恐艾”心理,营造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病、关心艾滋病病毒感染后则的浓厚氛围。(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