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建情报系统紧盯职务犯罪 已采集14万项信息

2014年10月18日 06: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天际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近日听取公检法司关于贯彻实施刑事诉讼法和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表示,北京利用覆盖全市的情报信息系统紧盯职务犯罪。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新刑诉法的执法检查,并听取“两院”贯彻新刑诉法的专项工作报告。一年过去,根据常委会安排,内司委此次以全体会议的形式当面听取各执法机关关于新刑诉法落实情况的报告,是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有益探索。

  电子证据采集14万项

  市人民检察院介绍,全市检察机关适应修改后的刑诉法证明标准提高、律师介入提前、非法证据排除等新要求,摆脱口供依赖,加快推进侦查取证模式从“由供到证”转变为“由证到供、供证相辅”。

  为此,建成全市情报信息系统,加强立案前和采取强制措施前的调查取证工作,及时获取物证、书证、电子证据等客观证据。自今年3月运行以来,共采集各类信息14万项,利用客观证据成功突破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

  非法证据一年排除36件

  检察机关还明确了排除的标准。对以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坚决予以排除;不能排除非法取证嫌疑以及同步录音录像与笔录内容有实质差异的,也一律予以排除。去年以来,全市共启动非法证据排除案件67件,依法排除非法证据36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启动渎职犯罪侦查2件。

  防止权钱交易逃避惩罚

  在对侦查活动的监督方面,针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问题,依法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90件,通知立案40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立案理由7件,监督撤案5件。

  此外,将频繁调监、过高计分进而立功减刑现象作为监督重点,依法纠正执行机关不当提请减刑假释13人,发现并移送2起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切实防止“有权人”、“有钱人”通过权钱交易逃避惩罚。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