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露”巧逢“中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2014年09月07日 0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8日1时1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白露,巧合的是,8日,也正逢中秋佳节。专家提醒说,此时节,暑气渐去,凉意渐生,小心“秋燥”伤身。

   白露是9月头一个节气,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此时农作物即将成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意思是说,到了白露节后,天气就开始告别酷热而转凉了。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白露节气和中秋节上演“喜相逢”。天文年历显示,二者上一次相逢还是在1957年,而下一个中秋、白露在同一天的年份则是2052年,阳历对应日期为9月7日。

   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气候干燥,是白露期间的气候特点。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在这样的天气里,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干咳无痰,大便干结,皮肤干裂。

   当“秋燥”未能及时得到预防和控制,便会发展为疾病状态,其中包括在秋季发生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为有效防治“秋燥”,可多喝水,尤其是加盐或蜂蜜的白开水;多吃水果,同时增加对芝麻、蜂蜜、枇杷、西红柿、百合、乌梅等柔润食物的摄入,以益胃、养肺、生津;劳逸结合,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在保持室内通风的基础上,可在室内养些绿萝、吊兰、文竹等绿色植物。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