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4名独董薪酬超20万 上海家化92万年薪成"最贵"

2014年04月27日 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落下帷幕,独立董事薪酬榜也初具规模。统计显示,2013年有54名独立董事在所任职的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超过20万元,其中上海家化独董张纯,以92.1万元薪酬暂居榜单首位。金融、能源行业依然是量产高薪独董的热门行业,中海油服、平安银行、中国石化等公司的独立董事均年薪不菲。

  54名独立董事年薪超过20万

  来自证券时报数据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两市上市公司中,54名独立董事去年在对应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超过20万元。上海家化独董张纯,去年领取92.1万元薪酬,暂居目前两市“最贵独董”之位。在上海家化之后,中海油服的3位独董徐耀华、方和、陈全生,均领取40万薪酬,同居榜单第二;第三位是平安银行三位独董,年薪从36万元至38.62万元不等。除此之外,另有来自20家上市公司的30余位独董,年薪在15万至20万元之间。

  上海家化人事地震催生“最贵独董”

  值得关注的是,坐上最贵独董位置的上海家化张纯,2012年间在上海家化领取的独董税前薪酬仅为9.52万。一年间骤然翻了数倍,原因在于上海家化去年的一场人事地震。

  实际上从去年9月份开始,张纯的身份已不仅仅是家化独董。2013年,“家化之父”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信托分崩离析,双方的争斗在资本市场和产经界激起波澜,9月17日,葛文耀宣布辞职,为保证董事会工作和公司经营管理的正常进行,上海家化推举独立董事张纯为代理董事长,直至现任董事长谢文坚上任。

  根据上海家化公告,张纯在2013年9月18日至2013年11月15日期间任公司代理董事长,这两个月,张纯获得了80万元的代理董事长津贴。上海家化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同时显示,张纯曾任上海财经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财务学会理事。

  金融、能源行业量产独董“高富帅”

  浏览榜单可见,大部分薪酬较高的独董供职于金融、能源类企业,除中海油服、平安银行之外,浦发银行、中国石化、中煤能源、安信信托、中国石油等均是量产高薪独董的企业。

  地产类上市公司也依然出手豪绰。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4月23日有103家地产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年报,在103家已经公布年报的房企当中,万科A对独董最为大方,为张利平、罗美君两位独董支付的独董年度津贴均是28万元;中国国贸秦晓、钟维国等四位独董均获得了26万元的年薪。华远地产为宁高宁、刘淀生等3位独董支付的津贴也达到20万元;天地源、华发股份等公司的独董年度津贴均超过20万元。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