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部分市民办二孩准生证被要求承诺结扎 官方回应

2014年04月04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快报》报道4月2日,广州市海珠、番禺、白云、越秀、从化一些区街的居民反映,拿材料去居委会申请办理“单独二孩”准生证时,却被要求签订结扎协议,承诺生完二胎后必须结扎,不然不发准生证。“省市并无这样的硬性要求,难道我们不能选择其他避孕措施吗?”不想结扎的市民据理力争,希望基层能取消这样的不合理规定。

  对于市民反映的基层办证不够人性化、流程不统一等问题。2日,广东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在基层可能出现很多实际问题,省卫计委已定于4月10日组织培训班,以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办理生育二孩准生证要求结扎在广州并非个案,番禺、白云、从化都有市民遭遇此类情况。同在海珠区大塘社区的阿优女士也无奈地表示,被居委会要求生完后要首选结扎。“现在社会变化那么快,要是我离婚后再婚,还要继续生小孩,结扎了岂不是断了我的后路。”她愤愤不平地说。

  “我们街道也有这样的要求,说这是申请二孩的流程之一。”家住越秀区的杨小姐也说,没有准生证就没办法办理生育保险和到医院建档,但她又不想结扎。

  从化计生部门李科长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广东省的相关规定,结扎和上环只是引导意见,不是硬性规定,不强迫申请人作出承诺。但他表示,由于各居委会、街道工作人员较多,不能排除个别人员有操作偏差,该区将会对街道计生人员加强培训和宣传。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