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

2020年12月03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今日,国新办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指出,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今年剩余的40万贫困搬迁群众各地已完成相关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赵辰昕介绍,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后就业能力明显提升,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了至少1人就业目标,搬迁群众收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据统计,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221元提高到2019年的9313元,年均增幅30.2%。为全面评价各地“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国家发改委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全面评估核查,核查组共随机入户走访搬迁群众2333户9445人,结果表明,搬迁群众住房质量安全验收率达100%,子女就学条件改善率达99%、就医条件改善率达99.87%,“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达100%,搬迁群众满意度达100%。

  总的看,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胜券在握。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