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州寺院也可“短期出家” 无需剃度床位免费

2013年07月09日 15:0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光菁 唐小侃)“短期出家,最短3个月、最长两年,到期还俗;食宿全免,只需自备生活用品,男女皆可……”上周五,本报报道了“浙江天台山慈恩寺推出‘短期出家’”一事。

  据了解,此次“短期出家”活动,让这座深山古刹在网上蹿红,截至5日晚,报名人数已逾千人,超出寺院接待能力,当晚,慈恩寺官网不得不发布公告:“慈恩寺本次短期出家活动名额已满,暂停报名,敬请谅解。”

  昨日,海都网记者走访了福州一些寺院,了解到,“短期出家”在福州早就有了,每年7月、8月、9月都是“短期出家”的高峰。

  网友最关心:是否要剃度

  慈恩寺此次“短期出家”活动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受够了城市的喧嚣,不如沉寂在深山庙宇中”,“非常感兴趣,不知道老婆能不能同意”。

  据了解,“短期出家”需要接受出家受戒仪式,而网友们最关心的是,需不需要剃度。

  有网友表示,对“短期出家”很感兴趣,但如果要剃掉“三千烦恼丝”,那还是算了吧。

  记者了解到,慈恩寺的“短期出家”活动,分男众沙弥班、女众净人班,男众沙弥班要求7周岁以上,女众净人班要求18周岁以上,无需剃度。

  “短期出家人”,福州也有

  “事实上,这不叫短期出家,福州的不少寺庙管这部分人群叫‘居士’。”昨日,福州郊区某寺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活动在福州并不少见。由于不少市民本身有工作单位,时间不固定,只能在寺庙里短期住下,跟着师傅们念念经书,静下心,思考做人的道理。

  “每年7月、8月、9月,到寺庙‘短期出家’的市民比较多。”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寺庙举办大中型法会前后,就会出现“短期出家”的人流高峰,比如,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诞马上就要到了,他们寺庙的床位已经全被预订了。

  这名工作人员还介绍,对于“短期出家”人群,寺庙提供的床位是免费的,吃饭也没有定价,吃完饭,大家往功德箱里象征性地投点香火钱即可。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