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员工被奖励超市抢购1分钟 "打工人"的快乐你懂吗

2021年01月08日 07:18   来源:成都商报   

  压力型的职场氛围中,我们的确缺少类似既能解压又能带来欢乐的互动文化。

  1月5日,安徽阜阳一老板奖励员工到超市一分钟抢购,所有放到购物车内的物品均由老板买单,事先规定只能抢购单价100元以下商品,易碎物品不能抢。员工争分夺秒抢购的场面十分欢乐,有员工称,最多的抢了一千多元的商品,感觉“比发钱都刺激”。

  这段员工抢购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的传播。视频中,员工站成一排,一声令下之后向货架发起冲刺,场面十分热闹。评论区的“画风”也相当有趣,比如很多网友称,“超市成为最大赢家”,还有网友打趣道,“抱薯片的一定是没结婚的小姑娘”。

  客观地讲,在限制抢购商品单价的前提下,员工能够拿到手的福利是比较有限的,抢购最多商品的也只有一千多元。老板在没有付出太多成本的前提下,反而登上了热搜,收获外界好评,说到底还是因为形式较为新颖,有互动性,有参与感。抢多抢少,全靠自己的手气。

  从员工的“战果”来看,超市抢购的刺激奖励,是有些形式大于实质。但这毕竟只是该老板给予员工的一种福利,并非法定福利,老板完全可以什么都不做,所以没必要去过度苛责,何况参与的员工也比较高兴满意。

  换个角度看,直接发钱的方式更实用,员工拿到钱可以自由支配,但这种形式大于实质的激励手段,能够引发热烈的讨论包括点赞,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就大环境而言,劳资关系的融洽程度明显还有待提升。无休止的加班、狼性的企业文化,包括最近火热的“拿命换钱”风波等等,多少会在老板和员工之间制造隔阂。在冰冷的职场氛围之下,很多企业的员工其实并没有能够释放压力的职场解压方式。

  基于这层背景,不难理解一次抢购活动为何能引发外界围观。参与抢购的员工,“感觉比直接发钱都刺激”,也说明他们未必真的是在意抢到的商品价值,而是活动本身提供了一种有趣的互动形式。刺激、新奇、有趣,在“打工人”的字典里,这些元素无疑是较为稀缺的。

  至少对员工来说,在冲向货架的那一刻,他们不需要考虑工作的进度,不需要考虑年底的考核压力,只需要想着如何最大程度地薅老板的羊毛。而从员工的反馈看,让他们体会到职场的欢愉,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

  这当然不是夸赞老板,而是陈述某种事实——压力型的职场氛围中,我们的确缺少类似既能解压又能带来欢乐的互动文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志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