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8天疾驰5500公里两次免费向湖北运菜 俩辽宁小伙:这必须滴!

2020年02月14日 08: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辽宁葫芦岛到湖北孝感,再从孝感到云南昆明,然后再折返湖北免费帮助运输完蔬菜后返回葫芦岛老家,哥俩先后几乎昼夜行程8天、5500多公里,尽管搭了很多时间、人力和车辆磨损等,助力爱心捐赠,光现金就花了约5000左右,回来需隔离14天又耽误挣钱,可这对还在还贷款的爱心仗义司机却连称不悔:“大灾之时需要有大爱!能为武汉做点贡献很高兴,如有需要愿意再次援驰”。

  爱心司机分别叫王文来,1982年出生,王海丹1979年出生,都是葫芦岛绥中县前卫镇人。他们是亲属,去年两个人合伙筹集60万元,其中贷款30万买辆大货车跑运输。

  疫情来临后,他们一直想为武汉做点儿事。一次偶然机会,王文来通过朋友了解到,绥中县有一车捐赠的4万斤蔬菜要运去湖北省孝感,但是没有运费。“得知消息后,我们哥俩一商量,危难之时能出点力,没有运费也得去。这个时候根本不能考虑个人利益,我们立即报了名。”

  一切准备就绪后。2月3日,他们从辽宁葫芦岛向湖北省孝感出发,安全将装载满满的新鲜蔬菜运到孝感。第一车从绥中到武汉,行程大约1600公里左右。一路上,他们只简单吃些面条、咸菜等充饥,为的是早日把新鲜的蔬菜送到疫区人民手中。“起初根本没考虑人车和燃油费的事情,后来有人打电话说给我们捐4500元燃油费,这挺让我们感动。”

  第一车蔬菜卸完车后,那边的志愿者和他们商谈,称能不能再帮忙跑一趟云南昆明,那里好多捐赠的蔬菜想拉往武汉就是找不到车。尽管人困马乏,但有那么多人关心武汉,哥俩决定,不能因为缺少运输车而让爱心志愿者失望。“我们毫无犹豫就又答应了,也根本没去考虑任何费用问题。后来志愿者们觉得过意不去,大家一起集齐了此趟行程的燃油费。别说给油钱,就是不给,我们东北爷儿们也不会说啥。本身已经从东北跑到湖北了,不在乎再多跑一趟,何况辛苦我们哥俩,能让不少武汉人民吃上青菜,这就值了。小义举大爱心,因此即使无偿再冒险跑运输,仍然也必须要去。如果不去那可不是我们东北人的性格。”

  第二车蔬菜,他们从武汉开空车前往云南昆明,单程大约1900公里左右。在云南昆明装好菜后再运往武汉的路上,途经湖南常德时,货车突然出现故障。为了不耽误运输时间,维修师傅提前1小时就赶到,还给他们带了热水。而且救援维修的配件和费用全免,这让哥俩也挺感动。

  在运输期间,起初有人以为他们冒险搞运输是来挣辛苦钱的,当得知爱心司机是义务送菜不要运费,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当哥俩再次将蔬菜运到武汉后,接受捐赠的单位更是非常感谢,写了多封感谢信,感谢他们在如此严峻的疫情下,不顾个人安危,不计得失,为武汉人民所做出的贡献!王海丹和王文来说:“眼下全国都在抗击疫情,都在关注武汉。作为普通的大货司机在大灾大难面前,能为武汉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心里觉得美滋滋的。钱没有可以找机会再赚。在如此紧急关头付出了一些时间、人力财力和辛苦,觉得很有意义和价值。如果哪里还有需要,我们愿意再次援驰绝不含糊。”(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