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男孩编故事被“拐卖” 警察叔叔帮其回家

2020年01月24日 07:33   来源:央视网   

  “我被拐卖了,警察叔叔快帮帮我,我要回老家找奶奶。”来自甘肃的男孩小库独自从通州区来到北京西站,向值勤民警报警。民警丁洁立即将男孩带到值勤室详细了解情况。最终,民警多方调查查清了事实真相,帮助库先生找回了离家出走的儿子。

  2020年1月20日,距离春节还有四天,北京西站派出所警务工作站的执勤民警们比平时更增加了几分忙碌。12时50分,就在值勤三队指导员丁洁正在帮助一位旅客寻找遗失行李的时候,广场值勤民警带着一名10来岁的小男孩前来报案:男孩姓库,自称三天前被“拐卖”了,从甘肃正宁县被一名男子用不明物体“迷晕”后,又被装在一个行李箱里,乘坐火车来到北京,昨天他才刚刚醒过来。今天趁机逃出来,乘坐820路公交车来到西站,想让警察叔叔把他送上回甘肃老家的火车,去找奶奶。

  丁洁认真听了男孩的讲述后,总感觉事情蹊跷,存在许多疑点。面对年幼的少年,民警反复耐心询问和安抚,在和小库最亲的奶奶取得联系后,奶奶也只是称,“孩子是跟着爸爸去北京了,儿子一直没有跟自己联系。”其余的情况奶奶也说不清,并且不知道小库父亲的电话和住址。由于无法进一步证实,民警立即联系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协助查找。经过多方工作,终于找到了小库父亲的联系方式。库先生此时也正在急切的寻找儿子,得知孩子与民警同志在一起后,他一再感谢,并表示尽快从通州赶到北京西站。

  在等待的时间里,民警丁洁和吕晨又蹲下来和小库聊起天来,并最终打开了小库的心结。据小库讲,自己今年12岁了,父亲和母亲离婚了,一年前他跟随父亲来到北京,由于父亲对其管教较严,他便想回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也特别想回老家上学。问到他为什么会“编故事”时,他腼腆的低下了头,说自己刚才说了谎,之所以要说被“拐卖”是因为怕警察叔叔不送自己回家。

  15时30分,小库的父亲赶到了北京西站,见到了已经离家三天的儿子。据库先生讲,由于自己和前妻在小库很小时就离了婚,孩子留给了他,他便一年前把孩子带到了北京,由于孩子顽皮经常自己跑出去玩耍,还曾在暂住地报过三次警称父亲对其管教太严。1月17日,小库离家跑到邻居家住了三天,今天早上八点多离开暂住地不知去哪了?自己接到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的电话才知道他跑到了火车站。

  为消除男孩与父亲间的矛盾,民警一方面对男孩耐心劝说,一方面重点对小库的父亲进行了思想教育,告诉他对待子女教育要有耐心,要多沟通,库先生也表示今后会引导孩子理性解决问题,一定会改变教育方法,多关心儿子的想法,也会考虑让他回到老家上学,帮助他顺利度过逆反期。(赵茜茜)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