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文创IP“审美疲劳”? 故宫美妆护肤品销量不佳

2019年12月18日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文创IP“审美疲劳”?

  故宫美妆护肤品销量不佳

  联名款并非捞金保障,质量过硬才能发挥IP优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部分产品销量仅有个位数?故宫美妆护肤品被认为销量不佳。文创IP是否开始出现“审美疲劳”?记者了解得知:以故宫口红为例,其“诞生”以来就自带争议体质——边赚钱边遭非议,曾因质量不佳而下架。而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联名款并不能“躺着赚钱”,质量过硬才能发挥IP优势。

  部分护肤品

  销售量仅个位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打开淘宝搜索“故宫口红”发现,从39元的单件口红到658元的套装应有尽有,有的月销量上万有的仅几十件,其中部分的确属于故宫“联名款”,还有的则属于“蹭大户”。

  就在日前,故宫淘宝店铺上线了“紫禁城六百年”限定彩妆系列“星空系列”,包含腮红、高光、口红、眼影四大品类,定价在99~199元的区间,但此次故宫彩妆新品似乎并未激起多少水花,其“600年限定”主打产品星空口红,目前显示为五千多人付款。而据了解,去年“双12”期间,其口红产品预售4天就实现了近10万件销量的成绩。

  同时,故宫的护肤品似乎业绩更为惨淡。其主推的紫檀护肤系列是与丽质华堂品牌合作推出,分为五件套、三件套和单品系列售卖,价格分别为3980元、2380元、1290元,产品主要包含故宫紫檀洁面乳、柔肤水、精华液、眼霜、面霜、面膜。昨日,记者进入丽质华堂店铺发现,这一系列产品的销售数量基本停留在个位数上,护肤三件套有3人付款,五件套有2人付款,洗面奶有3人付款,唯一的“爆款”来自柔肤水,卖出了2360份,但其在故宫二字前面打上了某头部直播博主名字,着重强调这是她推荐的产品。

  “感谢所有声音,每一条意见我们都有认真阅读记录。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所以我们决定,全线停产,不断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给大家。”曾经一度故宫淘宝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而这距离当时产品推出还未足月。“故宫联名化妆品命运多舛。”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想赚化妆品钱不容易

  “大众已经对文创IP习以为常,产品价格不亲民就难以实现业绩提升;另外,各路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把好质量关。”对此,该观察人士表示,玩“噱头”既不新鲜也不持久,对文创产品感兴趣的大多是年轻人,而他们对于产品的包装、质感甚至宣传语等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他们恰恰属于“价格敏感人群”。“尽管我国化妆品市场一派蓬勃发展之势,但同样也是充分竞争的‘红海’市场,如果文创产品性价比过低,就很可能刚推出便遇冷。”其认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