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视频网站超前点播热播剧 一夜吸金数千万

2019年12月16日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袁璐

  超前点播再次成为视频网站的热门话题。日前,人气剧集《庆余年》在腾讯、爱奇艺热播,两平台不约而同开启超前点播服务:在会员的基础上再付费50元,就可提前解锁6集内容。VIP会员不仅要忍受广告,还要多花钱追剧?一时间用户吐槽和质疑纷至沓来。尽管坐拥上亿会员,两大视频巨头依然深陷亏损黑洞,“吃相”难看的“收割”会员方式,到底是扭亏捷径还是饮鸩止渴?

  视频会员“含金量”再打折

  “充VIP会员就是为了提前看6集,结果又出了个点播付费,又要再交钱,真是岂有此理!”对于《庆余年》的“超前点播”服务,让腾讯视频用户小安很气愤。在她看来,“超前点播”让自己一开始充值的会员失去了实际价值。在#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的微博话题下方,网友们纷纷评论:“你告诉我要这会员有何用?”“这吃相也太难看了!”

  在腾讯视频APP上,《庆余年》VIP专享付费超前点播活动规则显示,《庆余年》每周一至周三20:00更新,腾讯视频VIP会员提前看6集。在此基础上,腾讯视频VIP会员可通过付费解锁未播集,获得“超前点播”特权,更新日比VIP会员再多看6集。

  爱奇艺APP上,《庆余年》VIP专享付费超前点播活动规则也与腾讯视频大体一致。此外,爱奇艺还提供“逐集随心买”活动,每超前点播一集付费3元。

  点播付费模式早前在腾讯已有先例。8月7日,腾讯视频将热播的《陈情令》剩下未播出剧集加大结局共6集一次性放出,并提示称可单集付费6元,或者直接花30元解锁至大结局,同时大结局不单卖。这意味着,即使已是会员的用户,也一定要花30元才能提前看到大结局。

  数据显示,在《陈情令》大结局放出19个小时后,有超过260万人付费点播,按每人30元计算,腾讯视频一夜收入7800万元。以这次《庆余年》的热度,付费超前点播的收益依然可能一夜吸金数千万。

  极度烧钱模式还在延续

  但“收割”会员的背后,却是三大视频平台的亏损额居高不下的尴尬。

  爱奇艺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幅度进一步拉大,净亏损达3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亏了约4.8个亿,达到财报披露以来的最大亏损额。至于腾讯视频和优酷,则早在今年年初就分别做出亏损80亿元的年度预算。

  “优爱腾至今都亏钱有两个原因,一是过度竞争,二是商业模式缺陷。” 一名原阿里文娱高管分析。

  为吸引更多用户成为会员,视频平台的内容采购成本一路攀升,仅2018年,三大视频平台的内容采购总投入就接近700亿元。今年三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已经达到62亿元人民币,占到总营收的84%。

  放眼大洋彼端,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却是另一番景象。在盈利方面,Netflix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65%。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精品内容+付费用户”的运作。尽管Netflix愿意一年花费约80亿美元投入内容制作与版权购买,但足够优质的内容让Netflix积累了近1.2亿愿意每月支付13美元的“忠实用户”,这使得营收、优质内容、服务和用户体验形成了正向循环。仅2018年,Netflix就斩获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的112项提名。

  以Netflix为榜样,爱奇艺、腾讯、优酷也纷纷加大对自制内容的投入,但堪称火爆的精品内容仍寥寥无几。数据显示,今年三家视频平台共推出131档综艺节目,其中爱奇艺54档、腾讯视频40档、优酷37档,内容生产的成本进一步攀升。

  增长放缓涨会员费左右为难

  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起,爱奇艺和腾讯的会员数、会员收入增幅都有所下降。其中,腾讯视频会员数自2018年第二季度之后,增长率一路走低,从去年最高的18%下滑至今年第一季度的“大致持平”。

  这意味着,尽管今年爱奇艺和腾讯先后宣布付费会员人数破亿,仍难掩盖会员增长遇到天花板的事实。第三方调研机构QuestMobile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线视频的月活跃用户规模为9.64亿,上年同期为9.42亿,几乎没有增长。

  更严酷的是,视频平台在线广告营收不断下滑。今年第三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为21亿元,去年同期为24亿元,同比下降14%。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爱奇艺财报中解释,这是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以及信息流广告竞争加剧所导致。腾讯则将广告下滑原因解释为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

  面对亏损压力,上调会员费成为视频网站小心试探的选项。上月,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公开表示:“爱奇艺正在酝酿会员费用上涨,不排除会员率先提价,但并无时间表。”

  在腾讯、爱奇艺双巨头激烈争夺用户,短视频平台又在不断蚕食市场份额的当下,直接涨价无疑是一招险棋。为了降低风险,超前点播付费的变相提价成为双巨头的共同选择。只不过,能让粉丝们真金白银点播的“爆款”实在屈指可数,而会员权益一再受损可能进一步加剧用户流失。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