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伙子扔了两次垃圾 准丈母娘就一见倾心

2019年10月14日 07:31   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浙大路上的西湖区职工交友相亲中心。

  

  相亲中心门口的每个垃圾桶上都出现了垃圾分类提示。

  垃圾分类最近有点火,但究竟火到了什么程度?这不,丈母娘的火眼金睛都已经盯着那些正在扔垃圾的女婿了。

  在杭州浙大路上的西湖区职工交友相亲中心,最近每个垃圾桶上都出现了分类提示。纸上写着垃圾要怎么分类。看来,扔垃圾也变成了一个棘手问题了。一不留神,到手的女朋友可能就飞了。

  看小伙子扔了两次垃圾,准丈母娘自降女婿标准

  红娘小张讲了一个事,就在9月末的一次单独相亲的见面会上,一位火眼金睛的准丈母娘还真把垃圾分类引入了观察环节。

  “我们工作室每周有两个晚上开放给单身男女单独见面。有时,家长就坐在外面办公区域。”小张说,这些家长有的是陪孩子来的,也有的是周边居民,过来看看热闹。

  一位火眼金睛的准丈母娘就来了现场。“她们家住在杭州老文教区,老早就给孩子准备了带学区的房子,女孩工作稳定。爸爸妈妈倾向于找个本地男生,性格温和些。”

  小张说,那位妈妈经常来逛,但第一次忽然问一个出来倒水的男孩子情况,“这个男孩不是杭州本地人,个子也就1米7左右,按说不是她的理想目标。”

  这位准丈母娘却提出想让女儿和这个小伙子见一次。原来就是因为小伙子扔了两次垃圾—— 一次把餐巾纸扔在了“其他垃圾桶”里,第二次看到有人来扔橘子皮,主动帮忙打开了易腐垃圾桶的垃圾盖。

  原来这位准丈母娘是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看了太多单身小伙子不开伙,提着外卖盒扔垃圾,把餐巾纸和剩饭乱扔的情况。她一看这个小伙子就是做惯了垃圾分类,于是推断出过日子估计也会把自己照顾得稳稳妥妥的。而且他愿意随手帮忙,估计是个热心人。

  红娘们回去翻了小伙子的资料,还的确真的是会做饭和打扫家务的。

  相亲互动游戏玩垃圾分类,考验的就是生活细节

  一直在西湖区职工交友中心工作的红娘小张和小于,做了多年的公益红娘,听到这位准丈母娘的理论也觉得有点道理。其实,相对于儿女爱看身高、外貌、兴趣相投,家长们的眼光更细腻,更愿意从细节看到人品。

  红娘小张说:“确实有很多来相亲和交资料的单身男女,不太懂垃圾分类,我把垃圾分类的注意事项贴在墙上,后来还是有好多人不注意,每次都要乱扔,我只能又把字放大,贴到垃圾桶的盖子上。”所以分类分得好,也应该作为优点,成为推荐相亲对象的加分项目。

  小张说,接下来职工交友中心就准备这样做。

  其实,垃圾分类进入相亲环节,职工交友中心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留下街道最近组织过一次相亲活动,来自汇丰国际、珀莱雅、屏峰社区等十家单位的单身男女参加了活动。其中,在通常会有的互动游戏环节,也加入了“垃圾分类”的问答。

  主办方说:“家庭生活最主要就是日常琐事。现在家里垃圾分类都要做,总不能老是一个人在捡捡捡、分分分,双方都要动起来的,这也是把大家放到最原生态的生活场景里,让大家看看对方的生活细节。”

  参加活动的潘先生也说:“我觉得加入垃圾分类挺好的,衡量一个人有没有社会责任心。要是连这点责任心都没有,怎么会对家庭、孩子、父母好?”

  本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徐婧 于鑫 诸敏芳 孙凤娟 王璐/绘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