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是什么成就了中国女排?

2019年09月30日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29日,中国队在颁奖仪式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摄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今天下午,随着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阿根廷队,中国女排的本次世界杯征程也全部结束。半个月前,当本届女排世界杯拉开大幕的时候,大概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女排将以11场连胜的骄人战绩霸气登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支感动中国近40年的运动队,又为祖国献上一份厚礼。

  从中国女排在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开始到今天,无论是周遭环境还是排球运动,都已发生巨大变化,但中国女排无论是处于巅峰还是暂时遭遇挫折,精神不丢、信心不丢。女排拼搏、团结的品质已化作当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8日中国女排提前一轮夺得本届世界杯冠军时,老女排队员、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主力队员杨昊,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这样一段感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的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眼中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杨昊曾亲历了中国女排在2003年至2004年连夺世界杯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辉煌,也目睹了中国女排在2005年之后跌入低谷。回想起来,当中国女排自2015年以来在郎平的率领下又一次走上巅峰时,其实,那段痛苦的记忆还未远去。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负于日本队,被挡在四强之外时,所有的队员都是哭着离开赛场的。等到2013年,郎平于危难之际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但中国女排下跌的惯性尚未止住。那一年的女排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先后负于泰国队和韩国队,仅名列第四,是历史最差战绩,举国哀叹,并传出了“连郎平也拯救不了中国女排”的声音。

  当时,外界可能悲观地认为那支曾经激励亿万国人的中国女排,已经彻底沉沦。但是,中国女排自身从未放弃过信念。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郎平为纪念中国女排里约夺冠的画册《里约之路》作序,她回忆了2013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遭受重挫的灰暗日子,当时,队员们甚至担心郎平可能会为再度执教中国女排后悔。她是这样回复队员们的:“我既然选择回来执教,就已经做好了困难准备,这只是我们的开始,我会竭尽全力和大家共同奋发努力,做好每一天、每一个过程。我不求回报,只希望中国女排能不断成长进步,这个时候我们要荣辱与共,一起加油,大家需要互励互勉,我自己也要自励自强。”

  郎平的这番话正体现了女排精神的核心,不是为了结果而去努力,而是从来都不会放弃努力的过程。

  郎平是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第一个辉煌时代的人,对于女排精神,她理解得更深,并把这种理解传递给年轻队员,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她们。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首场就爆冷输给荷兰队,这也导致中国女排在八进四的时候遇到强大的东道主巴西队。那场女排四分之一决赛,可容纳一万多人的马拉卡纳体育馆座无虚席,九成以上都是为巴西队加油的主场观众,可以想象,这会对中国女排造成怎样的心理压力。但在比赛前一天,郎平已经想到了这一幕,她鼓励忐忑不安的队员们,“对东道主的比赛的确很难打,面对全场支持巴西队的球迷,千万不要感觉孤单,想想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定站在中国女排身后的全国几亿球迷,应该充满激情和动力去拼!老女排前三次拿世界冠军,都是打败了东道主!”

  女排精神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而这十几亿国人、几亿球迷就是中国女排最强大的精神后盾,这正是以拼搏和团结著称的女排精神的力量来源。

  多少年来,这种精神历久弥新,从老女排传到新女排。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当徐云丽、魏秋月、惠若琪、朱婷四大主力在训练之余协商如何面对困难形势时,郎平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与孙晋芳、张蓉芳在场下商议面对困难的情景。如今,中国女排又迎来了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颜妮、龚翔宇、丁霞、王梦洁等组成的“白金一代”,这种传承仍在继续。

  也是有这种精神在,中国女排无论是在2014年之前处于低谷时,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遭遇开局不利时,以及近两年也曾在与意大利、美国等对手比赛遭受失利时,都能忍辱负重坚持到最后,也始终保持对未来的信心。不利的环境下,中国女排总能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这是令对手最害怕的地方。

  但是,光有精神也是无法成就一支世界强队的。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排坛,中国女排能够在短短几年实现复兴,与队伍的长远战略眼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和强大的保障力量都有密切关系。

  郎平在2013年执教中国女排时,就定下了自己的执教方针——既着眼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又着眼于2016年之后队伍的成长发展。

  所以,当惠若琪、魏秋月退役后,中国女排几乎无缝过渡到了以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为核心的“白金一代”,朱婷还在郎平的建议下,在里约奥运会之后赴土耳其职业联赛磨砺了3年。如今,中国女排的“白金一代”正值当打之年,在郎平的栽培下,李盈莹、杨涵玉等更为年轻的队员也已成长起来。从人才的厚度看,中国女排不仅在里约奥运周期、东京奥运周期不愁人才,而且到再往后的一到两个奥运周期都有崭露头角的“苗子”。

  郎平在2013年入主中国女排时还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商定,整个教练团队的人员安排都由她负责,以实现各个岗位都能选用最合适的专业人才。有着国际视野的郎平,为中国女排配备了包括康复师、体能师等在内的国际一流教练团队,用一位国内排球资深教练的话说,中国女排保障团队的规模超过了运动员团队规模,这是一支世界强队所必须具备的保障力量。

  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冠军之后,郎平曾表达了退意,但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诚意挽留下,郎平最终留任,并成为中国女排总教练。从主教练到总教练,不只是头衔的变化,更是郎平肩负的责任的变化——从一支队伍的管理到为整个中国女排项目发展统筹考虑。

  此次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夺冠,完成了东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由于塞尔维亚队未派出最强阵容参赛,意大利队意外未获世界杯资格,加上此次中国女排的强势夺冠对于对手更有警示作用,可以想象,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面对的困难并不会比在里约时少。但正像郎平所说,每一次大赛,中国女排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无论过程多么艰难,中国女排不到最后一刻都不会放弃。这种信念扎根于每一位女排姑娘的心底。

  郎平说过,没有最完美的个人,但是可以有最完美的集体,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女排。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