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州这张"父女合照"刷屏 她不哭不闹角落里等爸爸

2019年09月16日 07:43   来源:钱江晚报   

  

  李斌 摄

  《烈火英雄》中,有一句台词令大家印象深刻,“别人家过节,消防员过关!”日常生活中,这也正是消防员的真实写照。

  昨天,一张小姑娘远远躲在消防员父亲背后的照片,被很多消防员朋友圈刷屏,引发大家的共鸣。

  一位消防员在朋友圈转发后留言:朋友圈最佳照片,没有之一,透过照片,我们仿佛都能感受到小姑娘急切和委屈的心情,致这个节日坚守在岗位的各位。

  这个小女孩是谁?她在等的又是谁?

  站累了就蹲下

  蹲累了就站起来

  静静地看着还在开会的爸爸

  这张照片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警务科科长李斌无意中拍下的。

  “昨天下午5点的样子,总队正在召集各个支队开一个视频调度会,是关于中秋小长假的消防安全情况的。会议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我用眼睛余光注意到门口角落站着一个小女孩,一直站在那儿,站累了就蹲下,蹲累了就坐下,然后又站起来,一直没离开过那个区域。她不吵不闹,就静静地看着还在开会的爸爸。” 一等就等了50分钟。

  那是同事钱飞的女儿,今年7周岁多一点。

  看到这一幕的李斌,很受触动,他想起了自己的儿子。

  “消防员平时与家人聚少离多,像中秋节原本团圆的日子,只能默默坚守岗位。”

  李斌拿出手机,悄悄按了一张,“照片不是很理想,还有些模糊,但想给钱飞留下一个难忘的瞬间。”

  没想到,李斌的这张随手拍发到朋友圈后,引发了很多消防员的共鸣。

  看到这张照片

  消防员爸爸说有点心酸

  只能说感谢家人理解

  昨天上午9时,记者联系到钱飞时,他和队友刚从凌晨的一起火灾现场回来,正准备出发去基层消防大队蹲点检查。

  钱飞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处的一名干事,今年是他加入消防队伍的第18个年头;他的爱人则是滨江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工作也非常忙。

  “昨天开完会后,陪女儿吃了顿食堂饭,后来就让她坐上同事的顺风车回家,我继续回单位值班。”

  这张父女照意外走红,钱飞心里却很愧疚。

  “平时都是奶奶带的,这次中秋小长假,老人家要回趟老家嘉兴,爱人也要值班,孩子没人管,我只能把她带到办公室。后来我去开会,她也跟着到了会场门口。因为背对着女儿,我也不清楚她在干嘛,会后同事把照片发给我,看了还是蛮心酸的。”

  钱飞说,对消防员来说,普通人过节,他们过关,“这么多年来,感谢家人的理解吧。”

  新闻+

  这个中秋小长假

  消防受理火警超360起

  杭州消防最年轻的消防中队——景区消防救援大队保俶中队,第一次迎来“小长假”的考验。

  来自内蒙古赤峰的张宗杰是保俶消防中队的指导员,他说,中秋节也会想家,想父母,“中秋节那天给父母打个电话,希望他们能够理解,然后就安心投入到工作。”让张宗杰暖心的是,不少游客看到他们在执勤,会送上一句节日祝福,表示感谢。

  这个中秋小长假,有数千名像李斌、钱飞、张宗杰这样的消防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这城市的安宁。

  小长假的每一次紧急救援,都能见到消防员的身影。记者从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9月13日零时至15日13时,浙江全省火灾形势平稳。

  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受理警情819起,其中受理火警360起,抢险救援254起,社会救助205起;出动车辆1391辆次,出动警力8283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5人,营救疏散群众37人,抢救财产价值987.6万元。

  本报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林云航 杨博轩

  蓝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