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垃圾分类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07月28日 07:16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上海垃圾分类工作从过去的“小步走”转向“大步迈进”。

  作为示范点,上海肩负着为全国做出表率的责任。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上海正在经历一场全民动员,从楼宇社区到街头巷尾再到工厂车间,每一位上海居民都在接受垃圾分类带来的挑战,并逐渐将垃圾分类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上海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垃圾分类时代已经来临。

  “你能保证这里不起风吗?”得知小区打算把垃圾分类投放站建在自家旁边时,70岁的曹阿姨曾经气得跳着脚跑到居委会发火。7月13日,曹阿姨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却乐呵呵地表示,“没想到这么干净的,我们离得近还方便啊!”

  被曹阿姨夸“干净”的是康浦景庭小区,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一眼望去,这个小区找不到一个垃圾桶,路面干净整洁,余下的都是绿色。

  去年9月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幅样子:居民楼下,每个单元门口都被几个垃圾桶守着,大家习惯了垃圾随便扔,盖子没人盖,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

  “只有撤桶,才能从源头上确保垃圾分类的纯净度,并且培养大家的分类习惯,也才能让物业和环卫顺利对接,确保垃圾不在小区过夜。”重固镇福定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雷爱慧说。

  如今,小区居民已经逐渐养成了定时定点投垃圾的习惯。无需二次分拣,居民自行分类就能达到90%的纯净度。由于垃圾站每日撤桶清理,没了味道,不少相熟的居民喜欢借着倒垃圾的时候拉家常,给这个老小区平添了一份热闹。

  不仅是康浦景庭小区,在重固镇把垃圾分类做到这种程度的还有很多地方,甚至包括农村。

  回龙村地处上海市郊区,村里多留守老人。为了让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村里除了安排党员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外,还在去年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给予那些垃圾分类达标的家庭每户每天2元的奖励,引导大家参与进来。

  回龙村村支书庄国辉笑着说,现在,回龙村每户人家都配备了两个垃圾桶并排放在门前的路边,每天都会有保洁员准时收走,还会按时清洗,清洗的水则倒进临近的污水处理管道,确保污水不入农田。

  村里有奖励,市里也有奖励。据了解,为了推进垃圾分类,上海市还为居民开设了“绿色账户”,居民做好了垃圾分类就会产生积分,凭积分便可兑换一些日用品、停车券等。目前,上海市绿色账户的用户数已超过500万。

  较之于在居民社区和农村地区循序渐进式的推进方式,一些企业则显得迫不及待。

  “垃圾不分类,我们有切肤之痛!”上海申驰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锦辉介绍说,他们公司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生产汽车零部件,每年产生工业垃圾上百吨。“以前我们是求爷爷告奶奶地找人帮忙,请人吃饭,6000元一吨的处理费人家还懒得收,现在只要分好类,人家免费上门收。

  垃圾分好类,不仅大大降低了处理成本,还增加了可回收垃圾,形成了新的创收。“这些省下来的钱和创收的部分,我们会奖励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班组和个人。”黄锦辉说。为了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公司工会还特别邀请了专业老师来开办讲座,给公司骨干们讲解。

  基于市场需要,一些新的机会也应运而生。

  一些餐饮店也开始重视起来。在上海市奉贤区通阳路美食街,一家海鲜店的经理安排他们的传菜员领班同时兼任垃圾分类监督员。而另外一家本帮菜的店铺甚至专门安排了一个传菜员负责垃圾分类。在那条美食街上,湿垃圾是需要商铺定点定时投送的,如果分类不达标,环卫有权拒收。

  如果嫌麻烦或者真的没时间投送垃圾,商家或个人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找代收垃圾的服务,这也为大家提供了多一种选择。

  “自从今年上海明确了垃圾分类的标准后,我们有关垃圾分类的专题讲座就特别受欢迎,老师都不够用了,目前正在扩大招聘。”来自上海普卫环境卫生中心的培训老师汪文学介绍说。最近他每天要在上海不同的区域上三四节课,基本上就是满城跑,根本忙不过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