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可爱“天线宝宝”是她一生所爱 90后女教师助听障宝宝开口说话

2019年07月14日 08: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个小朋友叫琪琪,她患有瓦登伯格综合症,造成了听力障碍。因为一直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像琪琪这样的孩子无法感知声音,所以他们很难开口说话。一位矫治老师,正在教琪琪小朋友学习说话

  有不少像琪琪一样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虽然佩戴了助听器或人工耳蜗,但由于不能准确把握声音,自己仍然很难开口说话。今年2月中旬,不到5岁的琪琪来到武汉一家康复中心,在矫治老师的帮助下,她逐渐学会了辨别声音,学会了说完整的句子。因为白天上课时妈妈不在身边,老师李溶溶经常会拍下琪琪学习说话的视频发给妈妈。随着视频被更多人看到,这群特殊的师生也感动了不少网友。

  湖北武汉某康复中心矫治老师李溶溶:我想。

  琪琪:我想。

  李溶溶:上课。

 

  琪琪:上课。

  李溶溶:好棒,过来。

  我叫李溶溶,我今年28岁了,主要是做矫治老师,因为听障宝宝他们佩戴了人工耳蜗和助听器之后,只是代表他们可以听得到声音,并不代表他们能听懂这个声音,还有很多宝宝他们都没有开口,让他们学习说话,帮助听障宝宝融入正常社会

  琪琪:蝴蝶。

  李溶溶:没有,咬我,咬一下,蝶。

  琪琪:蝶。

  李溶溶:大一点点,蝶。

  琪琪:蝶。

  李溶溶:要记住好不好。

  李溶溶:

  我们的学习分为两大领域,第一大领域是听觉训练,第二大领域就是言语训练。一般我们都是先从听觉入手,肯定听是最重要的,我们先会让宝宝去察觉声音。比如说我会拿一个小鼓,敲一下鼓,宝宝就会把这边的玩具丢到那边去。

  刚开始的开口会很难,因为他从来没有开过口,他不知道声带如何去振动,他不知道如何去用这个位置发力。我会让他去摸着我的声带,摸这个位置,感受这个位置的振动,然后帮他发音。可能是上百次、上千次,这样去练习,孩子他才能掌握这个有意识发音。

  我会尽量避免让他们看我的口型,尽量让他用耳朵去听,用小耳蜗去听,听肯定是最重要的,听得好会更加帮助他去学习,看口型的话(就)不愿意去听。

  我一般会用这个,小纸片,因为彩色的,比较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气息比较直观。

  学会有意识地发音,再从音节开始矫治,从声气结合的音节,一个一个音节地做,从字到词,从词到句子,从句子再到看图说话,再到无障碍地跟别人沟通交流,一般都是一年左右的时间康复结束。

  从那次开口以后她就一直喊我妈妈 

  李溶溶:雨晨,闺女,你妈(老师)来了,快点上课,抱抱。

  一岁八个月的时候来到我们学校,完全一点声音都听不到,性格特别倔强的小丫头,哭了两个月,适应了之后,我们第一次开口开的“啊”,第二就说的“妈妈”,然后从那以后她就一直喊我妈妈。

  李溶溶:我们来说小白兔好不好。

  雨晨:好。

  李溶溶:小白兔。

  雨晨: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白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李溶溶:真可爱。

  李溶溶:我们去坐着吃饭好不好。

  伊伊:好。

  李溶溶:自己去,去吧,她走路很可爱。她(伊伊)上学两个多月了,遇见我的时候,是什么都说不清楚,她讲话没有一个人听得懂。但是现在你看她,大部分,百分之八十的语言,我们都能听懂了。她才上两个半月的学,再过两三个月她就可以毕业回家了,再过两三个月,她就跟正常的宝宝没有什么区别,直接可以进入正常的幼儿园上学。

  就是心疼 没别的 

  我们出去玩的时候,她像正常的小朋友一样,你喊她,你叫她名字,她都会回应你,我刚刚把她的耳蜗摘下来之后,我再叫她,她就没有声音了。

  李溶溶:就是心疼,没别的,突然拿下来那一刹那,我就意识到了她的不一样,我就很心疼她,就是要再对她好一点,再(多)爱她一点点

  “希望他们温柔 温暖和善良” 

  听障孩子们的康复之路并不容易,学会了发音,学会了说话,然而更难的是,孩子们如何能够独立的掌握与外界交流的能力。

  为了让孩子们多去参与同周围人和环境的互动,矫治老师也会经常带着孩子们走出康复中心,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帮他们逐渐建立起自信和乐观,让更多人去了解他们。

  蔡:走楼梯。

  李溶溶:上楼梯。

  李溶溶:逛超市,买棒棒糖。

  孩子们:棒棒糖。

  李溶溶:想不想吃棒棒糖。

  孩子们:我想吃棒棒糖。

  蔡:我想棒棒糖。

  李溶溶: 

  我们的宝宝就应该更应该去鼓励他,让他去跟别人沟通交流,去跟别人玩。我其实更希望在生活里面去教孩子,把他带到环境里面,带到社会里面去,这样子,看到什么就教什么,其实我觉得这样孩子可以学到更多。

  逛超市 小朋友帮忙推车 

  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自信、开朗、阳光、善良、温柔,我也希望他们可以把这种爱传递给别人,你看我们宝宝吃东西的时候知道分享,姐姐知道拿给弟弟,出去玩的时候就会互相牵着手,比如说我车里面推着一个小朋友,就会有另外一个小朋友去帮我推,我希望他们都是有着一如既往的温柔、温暖、善良。

  目前,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从2009年开始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数以万计的听障儿童得到救助。

  对天线宝宝、耳蜗宝宝 希望大家可以多一点耐心 

  湖北武汉某康复中心矫治老师李溶溶: 

  当老师永远不是简单的你教孩子说话,你教孩子学习就这么简单,你更要培养的是他的性格,他的心理,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都很自信,都很乐观。

  我觉得在这里说这个其实是想告诉大家,就是以后碰到了像这样子的天线宝宝、耳蜗宝宝,希望大家可以多一点耐心,他可能说的不太清楚,可以慢下来,耐心的多听他说两遍,其实这就可以给他们很大很大的鼓励了。

  小孩子很简单的,你爱他一点点,他就会爱你很多很多

  学会沟通 融入社会 传递温暖 

  李溶溶既是孩子们的老师,又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孩子们愿意对她敞开心扉,也把最纯粹的信任交给了她。于是,那么多原本与声音无缘的孩子,开口说话了,经过康复训练,甚至很多都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去普通的幼儿园上学。矫治老师教孩子们体会声音、教孩子们说话,其实是要引导他们如何与人交流沟通,如何去融入社会,更要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自信的心态。

  孩子们因为佩戴助听器,所以老师叫他们天线宝宝。这些天线宝宝,他们的天线不仅是用来接收并放大声音的,更是用来感知和放大爱的。就像李溶溶老师说的,小孩子很简单,你爱他一点点,他就会回馈给你很多很多。宝宝们的天线收到了积极的有温度的讯号,他们就会向社会发射出更强烈更温暖的信号。所以,一方面让我们给孩子公平的对待和尊重;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让我们给孩子们发射出更多善良温柔的爱的信号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