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辽宁日”:展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2019年05月21日 13: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勇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五月的北京万芳争艳。19日到21日,“辽宁日”活动开幕式暨辽宁优质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北京世园会同行广场举行。

  辽宁园位于北京世园会山水景观轴东侧的中华园艺展示区。占地面积为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410平方米,水景195平方米。展园以“辽宁号”航母和老工业基地标志“齿轮”作为展示元素,将园艺生态与现代工业有机结合互相衬托,彰显出“园艺+工业”的发展内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省的发展与园艺产业取得的成就,体现了辽宁通过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向世人展示出老工业基地的绿色发展梦想。

  “梦之环”穿越美丽花海 

  银杏、郁金香、灯台树……辽宁各地区代表性植物在北京世园会辽宁园外迎接八方来客。入口处铁锈色大门将人们带入老工业基地的氛围中,步入园区,杜鹃、鼠尾草、荷兰菊等辽宁常见花卉自然散落交错生长。沿着环形的“圆梦之路”行进,各具特色的花卉在沿途开放。从自然生态园林到工业元素园艺,多姿多彩的“梦之环”将辽宁园艺发展的故事娓娓道来。辽宁园是北京世园会200多个参展园中唯一采用下沉式结构设计的展区。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主任宋国柱说:“曲径通幽的设计引人入胜,希望观众在缓缓向下的坡道中,逐步深入到园艺美景中。”

  “梦之环”环形展廊的外立面由镜面玻璃材质制作,最大限度地将环廊掩映在园区植物当中,体现了建筑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设计理念。各个展示区设置在环廊和游览动线的两侧,环廊中心区域形成花海展示区和水景展示区。从远观、近瞧,到逐步深入地下,观众置身自然之间,围绕核心展区从俯瞰到仰视不断变换欣赏角度。道路外侧,亿万年前的木化石,展示世界最早的花卉化石发现地辽宁的远古生态,后侧的寒富苹果树茂盛成林,带人们领略现代农业的繁荣。

  “梦之环”分别展示“绿、红、蓝”三种不同颜色的设计主线,绿色之环为“生态之梦”,作为整个展园的核心内容,展示辽宁园艺文化发展和建设美丽辽宁的绿色之梦;红色之环为“工业之梦”,以“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题,以象征着工业的“齿轮”为元素,反映振兴的新形象,展示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红色之梦;蓝色之环为“海洋之梦”,以“辽宁号”航母形象为元素,象征着大连改革开放的蓝色之梦,展示大连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成就。“通过此次展会观众能充分了解辽宁省园艺发展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底蕴。”宋国柱说。

  老工业基地振兴向绿色发展发力 

  “辽宁园将工业与园艺结合的理念别具一格,既享受自然之美的魅力,又感受工业恢宏的气势,给我特别的体验。”福建游客张力与家人一同来到北京游览世园会,他告诉记者,在中华园艺展区参观,穿梭于全国各地的展园,能感受到浓浓的绿色发展理念。

  辽宁园环廊展示区在设计时,采用了大面积的混凝土与金属材质搭配盆栽花卉的展示手法,意在说明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辽宁园艺发展最初的自然式园艺逐渐退出历史,园艺出现工业之美与自然之美的结合。行至环廊尽头,站在园区最低点抬头仰望,是观赏航母甲板和飞机雕塑的最佳角度,可以看到航母上的舰载机“一飞冲天”。此时,深入地下的观众可以经台阶穿越至园区中心最高点,俯瞰整个辽宁展园,体验立体园艺的变幻之美。

  多年来,辽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美丽辽宁”。“以‘绿色生活,幸福家园’为设计主题,我们希望传递出建设绿色幸福家园的理念。”宋国柱说,辽宁展园迎合世园会提出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置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将屋面等雨水收集至地下蓄水池,过滤后通过管网以滴灌形式给园内植物供水。

  发挥特色优势,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沈阳寒富苹果、大连大樱桃、鞍山南果梨、抚顺单片黑木耳……58个品牌66种产品,辽宁全省各市及供销系统携优质特色农产品亮相,吸引了大量观众。“辽宁日”推介会上,辽宁省供销社与北京新发地集团、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朝阳市政府与首农集团分别签约,总额超过84亿元。

  辽宁是全国重要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已建成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初具规模、特色明显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介绍说,现在辽宁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种丰富,优质上乘,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风头正劲、势头正好,为加快推进辽宁农业品牌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劲的动力。

  “这是近年我们举办的农产品推介会中,签约额最高的一次。”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王洪东表示,辽宁既是工业强省,又是农业大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建立辽宁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及评价发布机制,鼓励农产品品牌企业加强产销对接,不断提升其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