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九成市民买纸质书 但更爱电子阅读

2019年04月09日 07:55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冯爱华

  2018武汉全民阅读测评报告发布

  九成市民买纸质书,但更爱电子阅读

  8日举行的“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活动上,发布了武汉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测评报告(2018-2019)》。报告显示,54.7%的市民更愿意使用电子阅读,电子阅读超过纸质阅读。

  本次测评采取线上线下两类调查方式,一类是面向全市14个城区(含功能区)的阅读综合性问卷,以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系统、阅读活动、阅读绩效和保障措施作为测评依据。另一类是通过微信问卷调查面向武汉市民发起的《武汉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测评报告》调查问卷,包括基本信息调查、纸质阅读方式调查、数字阅读方式调查、阅读活动及影响因素调查四大维度共52个问题,共采集回收1万多份问卷样本。

  阅读偏好

  九成会买纸质书 但更爱电子阅读

  大数据显示,武汉市阅读总量稳步增长。2018年武汉市民数字阅读行为提升迅速,54.7%的市民表示更愿意使用电子阅读,电子阅读超过纸质阅读。市民综合阅读平均时长超过两小时,与2017年阅读时长持平。

  95.67%的市民表示每年都会购买纸质书籍,从购买途径来看,53.99%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网络购买,46.01%则选择在实体书店购买。

  调查显示,喜欢数字阅读的人群特征明显:男性为主,年龄分布集中在18-40岁,学历多为本科和大专,按工作性质,为企业职工、政府及事业单位人员。

  对于数字阅读,51.95%的受众认为能够达到自己的阅读目的,并且很有收获。

  阅读服务

  满意度超90%

  2018年武汉市民对城市提供的四项阅读服务:设施、资源、环境、服务满意度均高达90%以上。

  全民阅读指数综合排名显示,江岸区、硚口区、汉阳区位列中心城区前三甲;黄陂区、东西湖区、新洲区在新城区中名列前茅;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功能区中表现突出。

  2018年全民阅读指数基础设施、服务系统、阅读活动、阅读绩效、保障措施等五个维度的测评结果,与2017年基本持平。

  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分析显示:从基础设施指数看,武汉市城区公共图书馆配套服务完善,全市有11个城区的街道/社区图书馆(含农家书屋)总量突破百家,其中新洲区、黄陂区最多。武汉市共有1400家书店,书店总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城区书店保有率江岸区、洪山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列前三。

  阅读未来

  由“共享阅读”升级“互助阅读”

  2018年,武汉市130余万人参加了全市各区共3000余场读书活动。“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活动以“阅读新时代 共享新生活”为主题,举办阅读活动500余项,直接参与市民超16万人次,在全市掀起了全民阅读的新热潮。

  通过全民阅读大数据近3年来的趋势分析,2019年,武汉全民阅读活动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共阅读设施的智能化建设,注重全民阅读由“共享阅读”到“互助阅读”的交互升级。5G时代即将来临,传统阅读方式将驶入数据提速和阅读融通的信息快车道,武汉这座“书香之城”即将开启城市智慧阅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