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非京籍居民可在京预约办护照

2019年04月02日 08:40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

  “不用回老家了,就近办理还能免费邮到家,省不少事儿!”昨天是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的首日,上午9点,位于安定门附近的北京出入境接待大厅迎来第一位办理证件的非京籍居民鲍女士。据悉,全市共有79个出入境证件办理场所受理居民办证业务,市民可通过7种方式提前预约,网上预约后可享受7个工作日免费速递到家的便利。

  非京籍在京办理需网上预约

  鲍女士说,上周五晚上突然发现自己护照找不到了,想起前几天网上看到的“全国通办”的新闻,于是在网上提前预约。“我出差比较多,就怕突然出国时护照出问题。”鲍女士说,自己以往办护照、港澳签注都是回老家天津,“虽然高铁也就半小时,可来回一折腾,一天就没了,还是现在方便!”

  4月1日起,出入境证件实现“全国通办”,这意味着,非京籍居民首次办证也能在北京办理了,此举将方便申请人在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出入境接待大厅看到,不少人前来咨询办证事宜,有的人已提前在网上预约,现场取号后等候办理。目前,异地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虽然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但需提前网上选择本市17个出入境接待大厅或62个派出所预约办理,申请所需材料与户籍地办理一样。

  网上预约共有7种方式,包括“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北京警务APP、“平安北京”微信公众号,以及昨天刚上线的“移民局”APP、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

  7个工作日免费速递到家

  “新政出台后,我们连续10天进行系统的联调联试和设备的升级,以及窗口人员培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陈士东介绍,为配合“全国通办”的实施,北京还推出为网上预约办理的申请人提供免费速递服务,并将证件送达时间缩短至7个工作日(含速递时间)。

  昨天同时施行的新政还包括异地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记者看到,市民将通行证插入卡槽,系统即可自动识别,并进行团队旅游签注签证的办理,不到3分钟,签证完成。

  陈士东介绍,目前,申请人既可在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办理,也可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4小时自助服务厅,以及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及通州区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办理,均立等可取。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同时还提供领取出入境证件或查询出入境记录服务。

  内置小程序也可预约

  记者注意到,昨天上午,在支付宝、微信两家第三方平台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小程序也已经上线,可提供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等功能。

  在支付宝“移民局”小程序页面,点击右上角的“授权登录”,随即系统自动显示身份信息用于注册绑定,在进行“人脸验证”之后便成功登录,除了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和再次签注,也可以点击“业务查询”功能查看预约记录、办证进度等。而在微信平台,点击搜索“移民局”,即可找到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小程序,页面显示的服务包括出入境证件预约办理、续签、证件查询、办证机构查询和办事指引等。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