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12岁小学生受骗作文刷爆网络 昨讨回被骗988元

2019年03月22日 07:5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朱晨冉 赖冰山

  遭遇网络诈骗后,她化愤怒为素材

  12岁小学生受骗作文刷爆网络

  昨讨回被骗的988元 

  遭遇网络诈骗后怎么办,是报警求助还是自认倒霉?

  温州市瓯海区一个小学生小江给出了另外的答案:受骗后化愤怒为素材,奋笔疾书,写了一篇作文详述自己受骗的经过。她还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大家:“莫要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丢失了理智,千万不要被骗了才后悔莫及。”这篇充满童稚的作文金句频出,她的“受骗文”很快刷爆网络。

  昨天中午,小江的姐姐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称警方已经破案,并将小江被骗的988元悉数归还。

  落入“福利返现”陷阱

  小学生被骗近千元

  小江今年12岁,是温州市瓯海区的一名六年级学生。今年寒假,小江在玩手机时,被人用“福利返现”的套路骗走了988元。

  寒假里,小江无意间进入了一个名为“生日福利群”的QQ群。群里有500多个成员,基本上都是和小江差不多年龄的小朋友。这个群平时禁止发言,2月18日,群里突然更新了一条群公告:“100元返利800元!名额有限,要的速度!”

  “返800这么好的事要不试试?可万一是诈骗怎么办?可是800元真的好多。”小江在作文中细致地描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随后,她主动添加了群成员“苏苏”的微信。

  “他发来一个二维码让我转账,我犹豫片刻便转了。”

  本以为800元马上到手,没想到“苏苏”却告诉小江,刚刚的转账没有备注不算。

  “鬼使神差下我竟然转了第二笔钱。”

  随后,“苏苏”给小江发来了一张1600元返现的图片,并提出要288元才能激活。为了拿到返利,小江从妈妈的手机微信里转钱给对方。没想到,对方“又变本加厉说转888元才能激活成功”。

  此时小江已经没有钱了,她把微信所剩的500元全转给了对方。

  “这下我彻底陷进去了。”直到被“拉黑”,小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作文是在姐姐辅导下写的

  写作文是为吸取教训

  对小学生来说,近一千元可是一笔巨款。小江将实情告诉了家人。

  小江姐姐告诉记者,家人并没有过分批评小江,而是叫她用写作文的方式吸取教训。于是,在姐姐辅导下,一篇刷屏作文应运而生。

  “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免费的午餐。”作文的开头,就能看出小朋友受骗后的痛心疾首和后悔莫及。

  小江的姐姐告诉记者,小江平时在上作文班,平常也喜欢读书写字,所以作文里才会金句频出。

  除了写作文,小江还在家人陪同下,到瓯海公安分局潘桥派出所报了案。

  骗子专门锁定小学生

  利用“返现”套路接连行骗

  接警后,瓯海公安分局网警大队经过侦查,发现诈骗群的管理员“苏苏”、“楠楠”两人,在多个QQ群内发布诈骗信息,内容一般为:“返现规则,100返500,1000返5000,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不可重复。返过的人不要开小号返了,机会留给每一个人,只有20个名额。”

  为了让群友相信“返利”,这些诈骗分子还伪造了转账截图,在聊天群内互发红包、相互配合。受害者看到其他人“成功返利”的截图信以为真,直到落入陷阱。

  随着侦查的深入,犯罪嫌疑人刘某熙(男,18岁,广西钦州人)、黄某豪(男,18岁,广西钦州人)、刘某民(男,21岁,山东临沂人)进入了警方视线。刘某熙曾经有网络诈骗的经验,他们认为小学生单纯好骗,就将目标瞄准了12岁以下的小学生。

  3月11日,瓯海警方分赴山东临沂、广西钦州将三名嫌犯悉数抓获,并现场查获涉案4部手机和1个电脑硬盘。

  落网后,三人对实施QQ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8年底至今,这一团伙共作案20余起。虽然每起作案金额不大,每次都是几百元或者一千元,但三人的诈骗行为影响十分恶劣,给小学生们制造了极大的心理阴影。

  “小朋友非常勇敢,愿意通过报警的方式寻求帮助。”瓯海警方给小江的行为点赞。瓯海警方介绍,新型网络犯罪无孔不入,营造未成年人的网络清朗空间,需要警方、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引导、教育、宣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