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租驾琼粤桂黔渝川(4):桂林与阳朔,旅游魅力在褪色

2019年03月18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租驾游走六省区(4):桂林阳朔旅游业,切忌固步自封不思进取

  2019年3月12日——13日,晴,广西阳朔。2019年3月13日,广西阳朔——广西桂林,80公里。

  提起广西的桂林和阳朔,国人不知者寡,因为两地不仅是国内旅游业的金牌明星,同时也是国际旅游界的知名景区。

  笔者曾数次游览两地,最早是在41年前。

  那时的桂林,市区规模很小,高层建筑稀少,因此显得城市中的山峰突兀,城山一体。阳朔才是一个小镇,从桂林乘船来阳朔的游客,在欣赏完漓江沿岸鬼斧神工、血脉喷张的大自然神奇之后,还可在阳朔码头周围溜达游玩,最后再乘公交车回桂林。

  以前桂林的知名景区和游览项目包括:漓江游、象鼻山、七星岩、芦笛岩、独秀峰等,而阳朔主要是游船码头周围的山峰和碧绿江水。

  41年后,两地的老牌景区依然保留,并且还增加了不少新的景区,尤其是阳朔,新的景区如雨后春笋,而且个个都被文人骚客冠以诗情画意般的好名字。

  笔者此次从海南租驾去成都,专程到桂林阳朔故地重游,以期美梦重温。计划故地重游的老景区主要是:桂林的独秀峰、象鼻山、七星岩,阳朔的阳朔公园。计划游览的新景区主要包括:桂林的两江四湖,阳朔的十里画廊、银子岩、相公山、西街等。

  两个地方三天游览下来感觉时间很富余,因为除桂林独秀峰、象鼻山两个老景区和阳朔十里画廊、相公山、西街外,其他游览项目都取消了。其中十里画廊游了不到四分之一就扫兴返回。

  桂林阳朔的三天,是笔者3年多自驾游经历中最为轻松闲暇的,居然还睡了两个午觉。

  象鼻山、独秀峰基本保留了原来风貌,阳朔的新景区西街值得一游(详情请看“租驾琼粤桂黔渝川(3):阳朔西街夜来疯”),而从阳朔相公山上鸟瞰的漓江全景山水,相当撼人心魄,笔者认为是桂林阳朔两地全景山水最佳观景台之一,虽然70岁以下全票60元,但景有所值。

  41年后的故地重游甚是遗憾,简而言之就是八个字:景色依旧,仰慕不再。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消极的印象呢?

  皆因两个传统旅游明星城市,几十年来发展进步有限,似乎有了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陶醉和“躺着把钱赚”心态。

  比如,重商业服务,轻景区建设。国内很多景区是景区内建设好,景区外配套旅游服务差,而阳朔正相反,景区外服务业兴旺,景区内基础建设差,以至于造成灯火酒绿西街的火爆程度,远胜独一无二的自然山水。

  比如,十里画廊、阳朔公园等景区以及市区等,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41年前笔者曾游览过阳朔公园,此次凭着记忆来到公园,不敢相信这个公共设施破烂年久失修、绿化档次低、满地垃圾、到处都是打牌老年人的地方,就是昔日阳朔的骄傲。

  比如,十里画廊存在着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广告和宣传中的十里画廊,景点多景色美,可串联整个景区的道路,居然是当地社会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据说当地车辆每年缴纳400元过路费,就可以在景区公路上风驰电掣来往穿梭。游览十里画廊最自由惬意的方式,是骑电动车或骑自行车,来来往往风驰电掣的四个轱辘,让两个轱辘上的游客心惊胆战,无暇他顾,更不要说放心地欣赏美丽自然风光了。十里画廊不是没有观光车,但发车间隔时间长,间隔时间长是因为乘客少,不坐满不发车,每个景点换乘游客有时要等很长时间,因此造成这种有车没人、有人没车的恶性循环。

  比如,通往相公山新景区的道路狭窄,亟需拓宽并提高等级。

  比如,桂林和阳朔有的景区收费太高,十里画廊景区内很多景点都要单独买票,相公山60元,独秀峰+王府100元。如果九泉之下的明代皇帝们得知,偏居一隅的藩王王府(含一座小山峰)如今能卖出100元的高价门票,故宫门票才60元,估计在棺椁里都能给气得跳起来。

  比如,同城不同的景区对老人优惠政策不统一,有的完全没有优惠。桂林象鼻山65岁以上半票,而桂林独秀峰70岁以下全票。独秀峰不过66米高,但上下台阶陡峭,最高的台阶目测超过30公分,60岁的老人攀登起来都气喘吁吁关节酸疼,更别说70岁以上的老人了。该景点门票政策制定者的小九九算得真清爽,“70岁以上老人免票”,就那陡峭的台阶,有几个70岁的老人能爬上去?你们这不是在哄鬼嘛。

  比如,感觉独秀峰+王府景区有故弄玄虚、人为圈钱的嫌疑。既然门票高达100元(70岁以上老人才免票),那就应该让游客得到相应的享受和回报,但是游客在独秀峰+王府景区得到的享受和回报,远不值100元。这个景区属于广西师范大学的领地,不知景区是否也是大学经营?所谓的藩王府,实在是名不符实得让人惊愕!王府游的全部内容,就是在一座外表貌似古建筑、内部连楼梯都有的现代建筑的一层,看看录像和一些实物展览,院子里倒是还有一些貌似古建筑,可都被圈起来了不让进。而独秀峰不知是峰顶观景效果不佳还是上下台阶太陡峭,游客出奇的稀少。在我们上下独秀峰、观景、在峰顶小憩的30多分钟的时间里,登峰的游客不到15人。笔者以为,独秀峰+王府景区,可列阳朔最坑爷景区之首。

  相比之下,距广西桂林376公里的贵州荔波小七孔,景区规模宏大,景色秀美,交通安全服务设施齐全,60以上老人免票。

  不仅小七孔景区,笔者印象中,全贵州景区所有景点对60岁以上老人都有门票优惠。就是放眼全国,没有尊老爱幼“良心票”省市区不多,同城不同景区优惠票政策不统一的省市区也不多。

  并非笔者退休了就偏袒老年群体,也并非笔者掏不出这个银子,实在是广西旅游业一门心思敛财的气性太大,甚至有点不顾颜面。往大了说,桂林和阳朔这两个中国著名旅游景区,对和谐社会理解不深,缺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往小的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赚得盆满钵满的广西,也太小家子气了。

  阳朔出租车司机说,现在来阳朔的国内外游客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不少游客在阳朔一般会住四五天,现在一两天就走,不少游客对阳朔旅游业的总体满意度低。

  对此,有朋友评论说,桂林阳朔山水甲天下,旅游建设管理输天下。

  笔者写这篇游记时,人已在贵州小七孔。之前,笔者还曾两次游览贵州其他景区景点,其中包括万峰林、万峰湖、马岭河大峡谷、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等。对比之下明显感到,两个邻近省份,在旅游业长远规划、景区旅游设施全面建设、服务意识等方面,差距不小,而落后者是广西。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笔者3年多来自驾去过很多省市区和景区景点,感觉广西旅游业真的落后了。

  笔者还认为,广西旅游业的现状堪忧,可惜可叹,再不振聋发聩、知耻后勇,不仅昔日旅游大省和明星景区的金字招牌会黯然失色,而且迟早也会辜负这片独一无二的好山好水。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