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心情不好休假一天” 江苏常州一企业实力“宠”员工

2019年02月27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常州2月26日电 (记者 唐娟)“心情不好,不想上班,休假一天!”这样的请假理由并不“任性”。这是江苏常州一企业为员工设置的福利,每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2月26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情绪假”设置五年多时间里,不少员工都“傲娇”的享受过这一假期福利。

  据了解,为员工设置“情绪假”的企业是江苏常州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恐龙为主题文化的中国本土主题乐园。该公司工会副主席陈青成解释称:“为什么设立情绪假?可以用一句在我们企业中人人皆知的话来回答,‘快乐工作、和谐创业、健康生活’。我们希望员工能快乐工作,作为主题乐园企业,我们的员工是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如果员工不开心,那么也会影响工作情绪。”

  陈青成说,“情绪假”设立之初,很多人是抱着试试的态度请假,后来发现真的可以任性的以“心情不好”为理由请假,大家也就相信企业是真的希望大家快乐工作。如今以这个理由请假的员工反而并不多。“可能担心以这个理由请假,多少会被同事关心的过问原因,所以,主动请情绪假的员工并不多。反而大部分是领导看到员工状态不好,主动要求员工去休‘情绪假’。”陈青成解释说。

  “90后”的孙仕熠是该公司第一个请“情绪假”的员工。当年赌气式的请假让他成为了恐龙园公司首个享受“情绪假”的员工。如今他已经是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中层领导。他说,“当时公司刚刚设立这个福利,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就抱着试试的态度请了假,没想到,领导二话不说就批了假,当时就感觉心情好了。这以后我就想,反正心情不好就能请假休息,那么工作就要快快乐乐的。”

  “设立带薪的情绪假,貌似企业投入了人力成本,但这是一笔划算而且有意义的人力成本投资。”陈青成说,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倡导快乐工作,并在体系、机制上给予实施保障,另一方面旅游行业是劳动密集产业,只有员工真正的快乐工作,企业才能发展好,“从这个意义上说‘情绪假’存在的意义远远大过它存在的现实。”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