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做实一村一警工作 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2019年02月19日 10:40   来源:北国网   

  石岩是河南新乡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民警,按照新乡市公安局党委一村一警工作部署,全局机关民警随即奔赴基层村社,石岩被分到了新乡市人民西路社区,走近群众,听民声、保民安、解民需,通过真心真意为民服务,逐步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尊重、认可和支持。

  下实力,摸实情,用责任去开展走访工作。做好一村一警工作,就要从熟悉辖区情况开始,这份熟悉,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扎到群众中去,靠脚踏实地的走访去获得。民警石岩采取了“脚板量”和科技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在他的警务室,有一张以宣传展板做成的“一村一警”入户走访进展图,图上密密麻麻的贴的都是红色和粉色的方形纸张。这些是为了更直观的知道走访工作进展情况,红色纸张标注的是还没有走访完成的,粉色纸张的是已经走访完成的,需要去哪里进行走访,看一眼进展图就行了,既不会有遗漏,也不会重复劳动,走访完后迅速录入警务系统,熟知了辖区的孤寡老人、关注人员、困难户。走访中,他用暖心的微笑、亲热的称呼,敲开了群众的大门,通过一起拉家常,了解家庭成员信息,生活工作方式,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并留下了他的警民联系卡,以方便互相联系,迅速融入到群众中间去。

  融情交心,解困帮扶,用诚心赢民心,他成了群众信得过的“自己人”。“只有对群众有感情,群众才会信任你!”工作中,他从解决群众小问题,化解群众小纠纷,听取群众小要求入手。他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居民王某,生活穷困,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些社会闲杂人员不断拉拢他,处于违法犯罪的边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王宪军谈心,并给其提供资金,,做起小生意,有了一定的收入。他帮扶的像王某这样的人,还有许多位,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依靠群众,构筑“三道网络”,社会治安防控得到了新提升,群众更满意了。在开展一村一警工作的同时,石岩积极构筑治安网络,守护好自己的责任田。一是情报信息网络。将社区车辆修理站、房屋中介 、小区门卫等建成治安固定观察点,以便及时搜集信息。二是治安调解网络。将辖区划分成若干分区,每个分区由一名社区干部担任调解员,有矛盾纠纷出现的时候,由他们出面,与警务室共同调解。三是治安防护网络。与社区工作人员组建治安联防巡逻队、帮教小组等群防群治组织,坚持每月召开治保会议,分析警务区治安形势,布置工作任务,形成“大街有巡逻,小巷有协防,单位有保安”的治安防护网络,做到了敌动他知。

  民警包村工作,比的不是谁比谁会干,比的是谁比谁尽责。在他的身后,有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分局战友的有力配合,他一定会把一村一警工作建成群众的连心桥,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守护安全的桥头堡。

  (新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