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用气味定义城市 法国娇兰将为西安定制专属香水

2019年02月14日 07:46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张杨 通讯员 王恬

“西安年·最中国”亮相巴黎娇兰之家。(记者 张杨 通讯员 王恬 文/图)

  本报讯 一瓶小小的香水,不仅包含悠久文化,更是蕴含了诸多情怀。当起源西方的香水融合东方人的内敛、含蓄、秀雅,又会为城市带来怎样新颖的形象?记者日前从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获悉,法国娇兰将运用其在香水领域的专长,为西安设计一款风格独特的香水,那时,除却历史、美景、人情,我们还可以用嗅觉去了解西安,闻到古都的专属香味。

  以历史为根基获得新灵感

  2018年9月,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召开。当中国携手法国、当西安邂逅巴黎、当古城墙遇见凯旋门、当大明宫对话凡尔赛宫……那场收获友谊、真知、合作、共赢的盛会不仅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更是为此次西安与娇兰的携手搭起了桥梁。

  论坛契机,被称为娇兰的“鼻子”的法国娇兰第五代调香师蒂埃里·瓦瑟(Thierry Wasser)也作为代表来到西安。他表示,西安是一个历史厚重的城市,灵感和历史是不能分开的,比如娇兰品牌的第三代传承人,曾专门为中国古代的一位皇后创造了一款香水。这次来到西安,他希望更深地了解西安的历史,并想通过这座城市获得更多灵感。同时,他也深深感受到西安面向世界的开放程度和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壮志雄心。

  在论坛上,了解了西安对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努力和成绩之后,法国娇兰品牌文化总监伊丽莎白·西罗也深受启发,她表示,“娇兰”非常荣幸在西安获得了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很多灵感,因为娇兰品牌本身也如同法国的一种特定文化遗产,早就融入了法国文化和法国精神。西安作为文化历史名城,以古城墙、碑林为代表的文化遗产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如果讲保护、讲传递、讲传承,“娇兰”也不甘人后,自1828年建立以来,娇兰品牌已经有190年的历史了,共生产了1200种香水,这些香水中有一些目前仍在销售。“有时创新和历史需要同时兼顾,历史是我们的根基,但还要给它插上创新的翅膀。娇兰品牌不能停留在辉煌的历史,我们希望在历史中获得新的能量,继续创新新的品牌。”

  基于同样对于历史的尊重,“娇兰”与西安建立了联结。壮阔高昂的永宁门,碧水微澜的护城河,与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墙交相辉映,共同向世界友人绽放着自己的独特魅力。

  共同开发“西安味道”香水

  缘分的种子已经种下。第三届中法论坛举行后,在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理事张程程女士以及艺术8创始人、巴黎罗丹美术馆理事佳玥(Christine CAYOL)女士的对接协调下,曲江新区与法国娇兰就共同开发“西安味道”香水及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欧洲推介展达成共识。

  2月1日,曲江新区管委会与“娇兰”品牌在巴黎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国际文化旅游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法国娇兰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Laurent Boillot先生也展现出了极大的诚意。

  同一天,在香榭丽舍大道68号——娇兰之家举行的“娇兰中法文化交流宴会”和“西安与巴黎城市摄影展”,将此次“西安年·最中国”在巴黎的推广活动推向了高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也作为贵宾应邀出席了此次中法交流的盛会。在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馥郁芬芳中,双方开启了未来合作的美丽新篇章。

  东西方文化大胆碰撞

  让我们不妨大胆地设想一下,未来大西安的定制香水,该是什么样的味道呢?它应该拥有浸润历史的厚重基调、创新突破的时尚前调、努力奋斗的稳重中调,以及让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的后调吗?

  作为此次中法文化论坛法方副主席兼秘书长以及中法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佳玥女士所创办的艺术8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法文化艺术的深度交流。身为一个热爱中国,并定居中国的法国人,佳玥表示,她希望努力将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法国最具代表性的香水文化促成一个跨越时空的结合与碰撞,让东西方文化进行一次深度对话。

  而此次“娇兰”与西安的携手,也是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在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一大创举。记者了解到,自成立以来,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一直努力扩大与国内外遗产管理机构、文保研究机构、公益团体、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此次与“娇兰”的合作,不仅扩大了西安城墙的国际影响力,更是将城墙的文化内涵与遗产保护的全新理念带向世界,也是兑现城市应有价值,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的一次大胆尝试。

  每个城市有着自身的形象和内涵,而具有特殊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的文化遗产,在千百年后令一座城市依然熠熠生辉。不论是西安城墙还是法国娇兰,这些不同形式的文化遗产都是一个城市的特殊记忆,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不仅是保持城市个性和特色,也是守护人们对于这些文化遗产的深厚情感。当西方调香技术,以悠久的中国文化为基调,将会孕育、散发出何种迷人的香氛,的确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