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晚主持人口红色号上热搜 背靠经济学揭示行业春天

2019年02月11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婷

  都说城里过年的年味是越来越淡了。记者的老家是南方某省第二大城市,也逃脱不了年味淡的魔咒。不过一家人团聚,大年三十的这台央视春晚依然是过年的传统必看节目。

  意思的是,今年的春晚话题中,“主持人李思思的荧光口红色号”竟然“力敌万夫”登上热搜榜。

  也许在不少男性观众眼里“央视主持人口红色号”是个很难理解的话题,然而对其背后的经济学原理“口红经济”却都耳熟能详了。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A股经历了较多波折,即使是优质上市公司估值均一致向下。从数据上说,截至1月31日两市收盘,共有25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401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亏损,101家亏损在10亿元以上,“天雷滚滚”,亏损公司数量之多着实惊心。

  有福建本地民营巨头在2019开年就对记者直言:“2017年以前做的规划,都是数以百亿元的扩产投资计划,经过2018年,现在对企业而言,如何熬过寒冬存活下来才是眼下当务之急”。

  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口红经济凸显,这也正是央视主持人口红色号上热搜背后的经济学。

  “口红经济”效应又被称为“廉价非必要消费品偏爱趋势”,原意指在经济萧条时,人们购买力下降但消费欲望并未下降,于是偏向于购买廉价的奢侈品。

  相比其他奢侈品,口红相对价格低廉,一方面能够满足人们消费的欲望,但又不至于花费太多。就连马云也在“双十一”期间也曾亲自“站台”卖口红。“口红”在2018年搜索榜上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除了口红之外,而所谓的“奶茶经济学”以及在春节档多部电影大卖,也都是类似的原理。

  不过,也别太悲观。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的存在,口红效应的另一面是,虽然一些领域随着经济下行遭遇挑战,但总有新的机会出现,一些产业将成为消费市场新宠,获得逆袭。尽管2018年存在不少悲观论调,但别忘了在2018年上半年,国内GDP实现了6.8%的同比增长。

  眼下国人的消费出现了新的趋势和变化,即使是小小的“口红”也能带来新的驱动,而寻找符合变化和趋势的新商机,则能够挖掘出新的红海并享受其中带来的新经济红利。

  从和多位消费者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今年春节和亲朋好友聚会,席间“房子”、“车子”已然不再是重点,而亲情友情、旅游、健康等更成为话题的中心,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2018年冬天已去,而2019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