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代人的年货变迁透出消费升级 年的味道是回忆的味道

2019年02月02日 08:0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日历翻过一天,新年就近一点。

  每当这时,有人就会问:“今年年味是不是又淡了些?”

  年味是什么?很难说清。是春节前夕的大红灯笼,是翘首期盼的年终奖,还是每当想起就倍感温暖的家人团聚?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年味,是回忆。是那衣柜里新衣发出馨香,是灶台上油锅里肉圆子滋滋的声响;是追逐打闹着往火堆里扔鞭炮,是甜梦中黏牙的大白兔和金丝猴。

  年味,还是那藏在年货里的小小惊喜,是走亲访友的那份心意。

  我们不会一直年轻,但总有人,一直年轻着。从年货里,我们,也可以窥见青春。

  于是,我们找了四代人,来回忆他们记忆中的年货。引来一片共鸣:“对对对,我们那会儿的春节就是这样的!”

  在“60后”的记忆中,白糖拿红纸一包,那就是顶尖的年货了;在“70后”的印象里,一袋袋干瘪的李子干是只有春节才能享受的美味;“80后”记得,收到旺旺大礼包可以乐半天;“90后”对年货鲜有感觉了,因为他们随时都可以上淘宝、天猫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当然了,如果长辈送来一台苹果产品,也是极好的。

  春节虽与记忆中不同,年货也一年年更迭,但快乐和温暖是不变的。

  “60后”老江:

  红纸包白糖就是顶尖年货

  “那个时候啊,物资匮乏,尤其是农村。”如今近60岁的老江,回忆其儿时的春节,就像拉开了一部长电影的序幕。

  老江是临安高虹镇人,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兄弟姐妹多,就意味着好吃的东西,基本与你无缘。

  “想吃鸡鸭鱼肉,就只能盼过年。等重要的客人来了,妈妈就会杀鸡杀鸭,那是我们兄弟姐妹最兴奋的时刻了。”然后就有的吃了?不是,老江和兄弟姐妹们得等,等什么呢,等客人走了。

  “来一拨客人,吃了一些,妈妈就会收起来,放到第二拨客人来的时候,热一热再吃。就这么一直等到不好意思再拿出来招待客人的时候,我们就能吃了。”

  想起这些,老江笑了,摇了摇头:“想想那会儿,什么都特别珍惜,现在吃喝不愁,幸福感却少了。”

  她说,那会儿,鸡鸭鱼肉是只有过年才会一起被摆上桌的,也只有重要客人才有这样的待遇。而客人带什么礼物来呢?红纸包一包白糖,或者红糖,就是“客气”的客人了。

  “70后”刘远:

  自家做的年货是离不开的乡愁

  “想起来都流口水,可惜今年不回去过年。”1970年出生的刘远,是江西赣州人,也是客家人。

  刘远记忆中的年货,离不开腊肉和腌制品。

  自家晒的牛肉干,配上辣椒干、姜丝,用旺火爆炒,是一绝;门前鱼塘里抓上来的鱼,晒成鱼干,用酒酿闷炒,是二绝;养了一年的猪,提前两个月早早杀了做成腊肉,腌猪耳、猪舌……是三绝;嫩豆腐中间挖个洞,放进肉末,做成口感独特的酿豆腐,是四绝。

  “光是猪肉做的腌制品,就能摆一桌,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闻见香。加上用米浆放簸箕上晒干切块,油炸后做成的汤皮,用芋艿做成的米果丸子,满满一桌都是年味。”如今,离家千里,刘远常常惦记家乡的那口味道,“不过现在有了天猫这样的平台,网购方便多了,想吃了,就去家乡的特产店里买一点,顶多两天就寄到了。”

  他说,那时,自家吃的年货是这些,走亲访友送的也是这些,“可能别家没有做那么多,我们就送一点,比如带十斤腊肉,还有自家酿的米酒等。”如果过了正月初七,这些自制的年货还没有消化完,大人们就会把这些炖成一锅,“是不是会觉得很奇怪?其实很好吃。”刘远说。

  “80后”筱婕:

  年味就是餐桌上的那道“年年有余”

  在“80后”筱婕的童年记忆里,家乡的淮扬菜,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菜系。过年,尤其如此。

  狮子头、蛋饺、拌干丝、肴肉……一道不能少。而且,这些都来自长辈的手艺,每家都有自家独一无二的口味。

  除夕夜,年夜饭甚是隆重,光是冷盘就得6道起。筱婕说,江苏宿迁人讲究讨彩头,好事逢双,因此,不管是冷菜还是热菜,都得是双数。菜也有讲究,比如,桌上必须要有鱼,但这道鱼,不是拿来吃的,“寓意年年有余,只看不能吃。饭也只能挖中间的一部分吃,同样的寓意。”于是,剩下的时间里,大家就吃馒头,“春节前夕,家里就会做很多很多馒头,大概上百个吧。放在前厅,用纱布盖住,要吃了就拿几个热一热。”

  上世纪80年代,送礼就开始讲究起来了。在筱婕的印象里,大年初二,亲戚间就开始走动,食品商店买的锅巴、金果、喔喔奶糖、佳佳奶糖、巧克力,都是送人的年货。后来,又慢慢增加了牛奶、饮料等,“不过那会儿也没有现在那么富裕,家家户户都是把年货左手拿进,右手送出。”

  “90后”曹杰:

  没有玩具的大礼包就不是“好礼包”

  有人说,“90后”是最幸福的一代,因为物质开始丰裕。曹杰,是个1992年出生的男孩,其实掰掰手指,过了年也27岁了。如今对年味越来越没有感知的他,回想起儿时,说:“觉得那时候快乐来得很容易。”

  记忆中,杭州的年夜饭,并没有十分特殊的讲究。只是有几样必吃:春卷、八宝饭和炒腰果。对于杭州人来说,年二九就是小年夜,这一天就开始去亲戚家吃饭了,年三十得在自己家吃。于小朋友而言,那天就是看电视、吃水果、吃零食、放鞭炮肆意玩耍的“完美一天”。

  到了初一,早上起来吃年糕,寓意“年年高”。吃完就开始愉快地“跑亲戚”。曹杰最喜欢的年货,是亲戚送来的,以旺旺大礼包为代表的各种大礼包,“里面有各种吃的,还有玩具。”曹杰说,如果妈妈告诉他,这个礼包还要转送给其他小朋友,他就会生气,“如果发现礼包里没玩具也会生气。”

  “那时真的很容易满足啊。我记得有一年,爸爸在马路边给我和表弟一人买了一个红色的气球,开心得不得了,就算是现在回想起来,也依旧能感受到这种开心,现在经济这么发达,类似这样卖小东西的都没有了,应该也很难取悦小朋友了吧。”

  其实,如今,有了天猫这样的平台,小朋友不是越来越难被取悦,而是,他们有了更多选择开心的机会。

  时间是种很神奇的东西,它时而让我们回到过去,时而又使我们想到未来。我们常常在感叹过去多么好,却也庆幸如今的时代因为有了互联网变得便利和多彩。

  这四代人记忆中的年货,有没有一件,也是你的?如今的你,又在置办什么年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