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货车集体冲关逃费:每天多达数百辆 收费员不敢拦

2019年01月25日 07:22   来源:成都商报   

  

  收费员捡起栏杆

  

  货车冲关现场

  

  冲关后,货车扬长而去

  一辆货车从荣县方向往自贡方向行驶,快要抵达望佳收费站时,在站前二三十米处停下,待前方车辆交费通行后,当即起步,加速前进,驾驶员对关口处的自动栏杆和收费员挥手示意停车的动作均视而不见,直接撞倒栏杆后冲了过去。几分钟后,五辆大型货车从远处驶来,头车车牌被人为遮挡。收费员走出收费亭,试图示意停车,然而头车没有减速,撞倒栏杆后扬长而去……

  近一个月来,这样的场景在国道348线富顺至荣县段公路望佳收费站很常见。

  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现场蹲点,对话货车驾驶员、收费公司、交管、路政等。多方提及,闯关利益大、违法成本低系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1月23日,自贡荣县警方联合当地交管、路政等部门,正式启动了望佳收费站冲关逃费专项整治行动。荣县警方透露,目前已对前期冲关车辆启动全面调查。

  调查

  蹲点

  两小时

  近30辆次货车冲关

  国道348线富顺至荣县段公路,位于自贡市境内,在当地被称作省道S305(荣县段)和省道S206(富顺段)。群众反映的货车冲关现象,主要发生在该公路设置在荣县境内的望佳收费站。

  1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记者每天10时至12时,守候在望佳收费站观察,目睹了货车冲关现场。

  17日11时许,一辆红色载货货车从荣县方向往自贡方向行驶,快要抵达望佳收费站时,该车在站前二三十米处停止,待前方车辆交费通行后,该车当即起步、加速前进,驾驶员对关口处的自动栏杆和收费员挥手示意停车的动作均视而不见,直接撞倒栏杆后冲了过去。该车冲关后,收费员走出收费亭,把栏杆扶起来,回到亭里。该车号牌前方位置有部分遮挡,没能看清。

  没过多久,同样是荣县往自贡方向,五辆大型货车从远处驶来。头车车牌被人为遮挡。收费员发现情况后,基本肯定是冲关车辆,遂走出收费亭试图示意停车。然而,头车没有减速,撞倒栏杆后扬长而去,四辆货车紧随其后。

  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货车冲关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发现,收费员对货车冲关现象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每当遇到冲关车辆,他们或挥手示意停车,或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只得任其通过。

  17日当天10时至12时,记者目睹的冲关车辆近30辆次,均为货车。18日当天10时至12时,记者目睹的冲关车辆同样近30辆次,也均为货车。

  这些冲关货车不仅单车冲关,还组队冲关。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车辆是单车冲关,偶尔会组队冲关;最多一次冲关车辆为5辆。而据当地村民称,如果遇到站前有公安或交警检查,这些货车会排队等候在路边,待检查结束后,再集体冲关。

  探因

  知情者:

  为了不缴通行费

  据知情者介绍,冲关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不缴纳通行费。该收费站属于过站收费,与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不同,不可能根据实际公里数来计算收费。因此,不管在这条路上实际行驶了多少里程,只要通过收费站,就得缴费,不通过则不缴费。

  正是这一情况,让许多经常驾车通过收费站的驾驶员不理解。特别是部分通行费较高的货车驾驶员,为了节约运输成本,选择冲关逃费。

  记者了解到,货车通过收费站时,根据实际重量,应缴通行费不同。这些冲关货车的平均应缴费金额约为140元/辆次,空车时应缴费金额在50元/辆次左右。正是为了节约来回共计将近200元的通行费,许多货车选择冲关。

  公开资料显示,国道348线富顺至荣县段公路按照BOT方式运作,通过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由四川龙浩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浩公司)负责S305富荣段的建设及经营管理。

  一位从事货车运输行业的业内人士分析,不考虑超载超限车辆,导致冲关货车增多的因素,还可能与2019年1月15日起川内收费公路不再对货车计重收费实行优惠的公告有关。据该公告显示,计重收费优惠从2014年1月15日开始,至2019年1月14日止,对二轴、三轴正常装载货车优惠20%,对四轴及以上正常装载货车优惠30%。2019年1月15日起,优惠取消。相比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收费相对更低。

  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则分析认为,冲关货车是为了节约成本,而冲关货车增多,则与年底运输高峰期有关。

  说法

  收费站

  收费员不敢拦,司机“套路”深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望佳收费站采访,相关负责人就现状进行了介绍。该负责人称,2018年12月底以前,货车冲关逃费现象相对较少,每天的数量在数十辆次左右,但2018年12月底至今,每天的冲关货车数量陡增至数百辆次。

  该负责人介绍,收费站货车冲关,不仅使企业经营困难,更威胁到站点工作人员、通行车辆及人员的安全。“首先,保障收费人员的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真的不敢拦。”此外,收费站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也不能设卡对冲关车辆进行处罚。唯一能做的便是尽可能锁定证据,提交给相关执法部门。

  提及执法,这些冲关货车司机又特别狡猾。据该负责人称,平时,有公安交警设卡检查的时候,这些货车肯定不会冲关,更不会遮挡号牌。他们会选择停靠在公路边等待,等待检查完毕后再冲关。

  遇到收费站人员报警,等民警赶到现场时,冲关车辆早已驶离。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冲关货车多数采取遮挡号牌的方式,个别车辆没有遮挡号牌,但号牌真假无法确定。同时,多数冲关车辆悬挂号牌为川K或川L号牌,归属地为内江或乐山。

  派出所

  取证不容易,执法难度大

  记者了解到,望佳收费站冲关逃费行为,由自贡荣县公安局双石派出所直接管辖查处。该派出所所长但文斌坦言,货车冲关逃费的现象在望佳收费站时有发生,影响了收费站的正常秩序。2018年全年,派出所在望佳收费站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00余起,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人,其中就包括冲关事件。近段时间以来,冲关现象确实在加剧。

  但文斌介绍,查处货车冲关违法行为,主要存在取证不易、执法难度大的问题。首先,许多冲关货车的号牌被故意遮挡甚至卸下,冲关时难以锁定信息;其次,入站时不减速,收费人员不可能上前阻拦;第三,收费站人员没有执法权,等到报警,民警赶至现场时,货车已经没有了踪迹;第四,面临设卡检查,冲关货车会选择等待,待检查结束、人员撤离后再冲关。

  严查

  启动专项整治 全面调查近期冲关车辆

  但文斌说,自望佳收费站设立以来,货车冲关事件时有发生,公安、交通等部门除了定期设卡检查、巡查外,还会不定期组织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查处。

  “我们也发现,近期,冲关现象有反弹迹象。”但文斌分析,现象加剧的主要原因是年底货运高峰到来,许多驾驶员为了节约运输成本而冒险违法。

  但文斌透露,就在记者采访前期,荣县警方已经掌握了上述情况,并结合“冬攻”行动,着手制定整治计划。1月23日,荣县警方联合当地交管、路政等部门,正式启动了望佳收费站冲关逃费专项整治行动。从前期工作截至1月24日,一周时间里,警方先后查处3起冲关逃费案件,对当事驾驶员均予以了严厉处罚。

  按照计划的初步安排,此次整治行动为期两个月,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行动方案,严厉打击冲关行为,遏制冲关现象。同时,荣县警方已经着手对近期冲关车辆启动全面调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