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卖小哥最强座右铭:“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2019年01月22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伴随中国外卖市场的高速增长,外卖小哥正成为许多人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究竟是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大多很年轻,最爱听的歌曲是《海阔天空》;他们大多是初、高中学历,却在工作之余坚持学习;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用电动车轮触摸着城市的脉络。2018年,他们骑行的总里程达到97.45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亮的2.68万倍距离……

  近日,美团研究院发布《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美团平台数据和11.8万有效骑手问卷,展现了外卖小哥的群体形象和希望诉求。

  “年轻”是外卖小哥群体的特质之一。《报告》显示,80后、90后人群成为外卖小哥的主力。这些大多来自于河南、安徽、四川农村地区的年轻人,活跃最多的区域是广东和江苏,分别有超过30万骑手在那里工作。在上海和北京,也有超过15万的骑手穿梭在大街小巷。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上班时间灵活”及“收入有保障”是他们选择成为骑手的主要原因。超过一半的骑手每天工作时长在4个小时以下,39%的骑手每天工作4-8个小时,同时,45%的骑手每天接单数量超过20单,行驶距离大于50千米,近半数的美团骑手每月工作收入在4000元以上。此外,35%的骑手还有着其他的收入来源,如工厂工人、个体生意、快递员等。

  “奋斗”是外卖小哥们的另一项特质,66%的骑手将其选为年度关键词。《报告》显示,85%的骑手为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15%的骑手拥有大学文凭。在工作之余,有超过四成的骑手通过读书、网络在线学习等方式来提升自我素养,“撸起袖子加油干”“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是外卖小哥们最常用的座右铭。

  《报告》显示,在2018年,54%的外卖小哥认为“生活有了新变化”。其中,20%的人买了房,16%的人买了车,14%的人生了娃,10%的人谈了恋爱。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骑手认为自己年度关键词是“累”和“穷”,47%的外卖小哥表示处在焦虑之中,经济压力、职业发展和子女教育是他们的主要烦恼。

  “如果你的外卖晚到了一会,不要着急,也许外卖小哥去拯救世界了”,在一段关于于超群的视频下,有网友留下了这样的留言。

  于超群是吉林省延吉市的一名外卖小哥,2018年11月的一件事让他被授予“2018年度感动延吉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也赢得了网友的点赞。11月18日,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冲断桥的护栏坠入河中,于超群正好送餐经过,他跳入冰冷河水中救出了司机。

  于超群并不是孤例。《报告》统计,2018年,美团骑手在送餐途中共协助挽救生命40条,累计扑灭10起火灾,协助民警破获11起刑事案件,帮助找回10名走失儿童,自发无偿献血40万毫升,参与台风、暴雨等灾害救援17次。

  同时,外卖小哥的本职工作也收获了用户的好评和关怀。2018年,有3亿用户给出好评,2.5亿用户在订单中备注“感谢”,数千万订单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和“不用着急”。在对于用户的诉求方面,《报告》显示,外卖小哥最希望的是“在高峰期超时的情况下能够得到理解”“恶劣天气多给予理解和关心”以及“收餐地址写正确”。

  实习生 司雯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