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六旬“孩子”走失急坏七旬“家长” 头条寻人助其回家

2018年12月18日 14:21   来源:中国网   

  2018年12月12日,四川绵阳市救助管理站收助了一位六旬老人,并通过头条寻人发布了寻亲启事。消息发布当日,受助老人同村村民看到了今日头条的推送,告知老人家人。当天,老人已经被他74岁的“家长”顺利接回。

  (头条寻人发布的寻亲信息。)

  “我都愁坏了。”家住四川绵阳三台县永明镇的74岁杨姓老人说,走失的老宋是其岳父在世时捡回来的孩子,十几岁时就被岳父一家收留,岳父前些年过世后,照顾老宋的重任就落在了自己和老伴身上。如今,老宋已经68岁。

  老杨介绍,老宋小时候就有精神障碍,八年前又确诊老年痴呆症,是村里著名的“爱跑”老人。以前每次跑出去,老杨和其他村民都要一起找好几天。这一次是12月10日晚饭后走失的,老杨找了所有他可能去的地方,都没找到。直到12月12日有同村村民说在网上看到了老宋的消息,“他居然跑到了离家40公里外的地方。”

  “我年纪大了,也不太会用手机。这次是村里人告诉我在网上看到他被救助了,我们就赶紧找了个车子去接他。”老杨说。

  这是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成立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7890名走失者。

  头条寻人是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正式发起的针对全国的公益寻人项目。其原理是利用精准的地理推送技术,将寻人信息推送到走失地点或者可能出现的地点,弹窗到周边的头条用户手机上。今年9月底,抖音上线了“抖音寻人”功能,依托字节跳动的AI生成技术,一条文字版的寻人启事不到10秒钟即可自动生成为一条抖音寻人视频。11月中旬,头条寻人上线了“识脸寻人”新功能,用户上传走失者照片即可与头条寻人后台的走失人员数据库比对,通过面部识别精准搜索,让寻人的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