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电商化大闸蟹更亲民化:从产地到餐桌只需36小时

2018年11月09日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我阳澄湖的,你哪儿的?

  

  我盘锦湖的。

  金秋食蟹季,大闸蟹再度成为中国饕餮客热捧的明星。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闸蟹的产值或将达到千亿元级别。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地域特产,到风靡全国、热销海外的餐桌“网红”,大闸蟹的迁徙路线既彰显了中国物流业的快速有序,也生动地解密了食客的消费密码。

  只需36小时 产地到餐桌的距离

  顺丰速运近日发布的《40万吨大闸蟹“迁徙”实录——顺丰大闸蟹物流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秋天,顺丰承担了近4万吨的运输工作,折合约3亿只大闸蟹,这一数量与一次铁路春运的运营总量相当。在惊人的运输量背后,大约有10亿国人能享受到“仅等36小时就能吃到蟹”的极速待遇。就连万里之外的新加坡食客,也能在36小时内品尝到大闸蟹的鲜美滋味。

  让大闸蟹从产地快速地运输到餐桌上,离不开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大闸蟹物流报告》显示,在大闸蟹快递高峰期,顺丰出动了8架全货机用于大闸蟹的专项运输,时间跨度长达两个月。无人机也在今年正式加入运蟹大军,承担阳澄湖地区的末端运输工作,将运输时效提升了8倍。同时,冷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大闸蟹的全程温控,可在72小时的黄金运输时间内保障大闸蟹的鲜活度,其运输的难度系数可向疫苗运输看齐。

  亲民的大闸蟹 离不开电商的助力

  电商平台的出现,已经让价格曾高高在上的大闸蟹越来越亲民化。在今年的阳澄湖开湖仪式上,除了有大量的传统线下经销商渠道代表外,还出现了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巨头的身影。苏宁以阳澄湖开湖首席赞助商的身份宣布,将利用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资源推出阳澄湖螃蟹联合定制装。京东也在蹭热度,举行了京东螃蟹开湖仪式,宣布在阳澄湖地区开设协同仓,主要协同阳澄湖螃蟹企业进行物流配送。天猫则推出“红印蟹”品牌,定位高端蟹。

  2017年8月30日,天猫生鲜曾和星农联合在京发布“红印蟹”品牌,这也是首批基于《中国好蟹标准》养殖的优质大闸蟹。“红印蟹”的公蟹肚脐两侧透出红印,母蟹肚脐尾部鼓起部分略显红印,这已是大闸蟹膏黄肥美、蟹肉饱满鲜甜、营养丰富的一大标志。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电商平台与产区之间的合作,是一件“对双方均有益”的事情。出于消费者送礼或在社交方面的需求,部分消费者默认了阳澄湖螃蟹混杂的现象。但对于非阳澄湖产区品牌的螃蟹来说,依靠电商平台更能推动自身品牌的发展。

  销量暴涨600倍 盘锦湖的大闸蟹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吃货们的眼中已不再是“专宠一蟹”了。据《大闸蟹物流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闸蟹的件量在4年内翻番,各湖区的件量均有大幅上涨。其中,盘锦湖大闸蟹的件量暴涨600倍,堪称2018年的“蟹超越”。随着大闸蟹物流模式的日渐成熟,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大闸蟹产地也越来越多。

  实际上,随着大闸蟹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固城湖、太湖、洪泽湖等螃蟹产区也在不断尝试打出自己的产地品牌。京东大数据也显示,在购买大闸蟹的人群中,女性消费者的占比要高于京东全站的比例,其中80后和90后的比例高达74%。在螃蟹产地上,在11大湖区中,阳澄湖、洪湖、洪泽湖是女性偏爱购买的大闸蟹主要湖区。

  但独宠阳澄湖的“吃蟹族”实力依然不可小觑,上海已连续5年荣获阳澄湖大闸蟹的首单城市。向来以“爱吃”、“会吃”闻名的两广人民依然很挑剔,广东、广西的阳澄湖大闸蟹的到件量分别占两地大闸蟹到件总量的59.18%和58.43%。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