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视记者长春打车被宰 官方:吊销宰客司机执照

2018年10月14日 07:17   来源:新文化报   王跃

  原标题:央视记者从龙嘉机场打车到雪立方被收取340元钱! 行管部门火速调查

  “从龙嘉机场打车到吉林省速滑馆附近,竟然打出189元的出租车票,而且上车时间还都对得上,关键是,司机师傅趁我和他理论,脑子根本不在钱和手上的时候,找我要了两次200元拿走了,进到酒店一看钱包才发现不对,想回头去找,票根上根本没有电话……”10月11日22时46分,网友“徐莉小猪Lily”在微博上爆料,自己从北京到长春出差,结果遭遇了出租车司机索要高价,更可气的还是二次收费,该博主曝光自己的经历同时,还晒出了出租车发票,该发票上显示她乘坐的出租车车号为吉AY5256,总共行驶了60.7公里,每公里3元钱,共计收取189元。

  央视女记者打车“被黑”

  发微博求助

  10月12日当天,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联系上了该网友。据了解,该网友是央视体育频道记者徐莉,根据其微博认证,徐莉记者是CCTV5速度滑冰、帆船帆板专项记者,据其介绍,自己乘坐出租车被宰的过程,正好发生在其赶往长春采访速滑赛事的途中。

  “我来长春这么多次了,知道机场打车都黑,一般一百二三,我也就给了,但是这次有点儿太过分了,他跟我说可能是他的表坏了,所以最后讲价到140元,我就同意了,我下车前还好心提醒他赶紧去修表,别耽误生意。”徐记者称,没想到自己回到酒店后发现,自己竟然先后两次付给对方200元钱,最终共付给了对方340元钱。

  据徐记者介绍,11日23时许,自己发布完微博后实在气不过,就主动拨打了出租车投诉举报中心的电话,将自己的遭遇反馈给了行管部门。

  “今天上午,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已经来做了笔录,下午来告诉我调查的情况,并返还了我昨天的车费,现在去处理。”12日下午,徐记者表示没想到的是行管部门能够如此快速地介入事件调查,并为行管部门的执行力点赞。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通过地图软件查询发现,从龙嘉机场打车到雪立方,总共约35公里路程,加上高速费,全部费用也不会超过80元,因此徐记者显然遭遇了出租车宰客事件。

  行管部门火速调查

  吊销宰客司机执照

  央视记者在微博曝光此事后,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立即展开调查,并于12日21时许发布了《关于央视记者在机场乘坐出租车被索要高价一案的情况说明》。

  该说明中介绍了徐记者遭遇事情的经过:2018年10月11日20时35分,央视记者徐某乘坐飞机到达长春,在机场乘坐出租车前往雪立方。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使用假发票向徐某索要车费189元,徐某提出异议,后经协商同意支付140元,但徐某忘记之前已给200元,就又给200元,实际支付了340元。23时30分,徐某拔打了投诉举报电话,并在微博上发文。我局于2018年10月12日8点30分接到投诉举报单,随即展开调查。

  我局接到投诉电话并看到网上信息后,意海局长、亦鸣副局长、一鸣局长相继指示,从严从重、快查快处。综合执法五大队立即进行立案调查,经与徐某当面了解事情经过,制作询问笔录,核查出徐某提供的发票有误,吉AY5256号出租车并不是涉事车辆。后经调取相关录像查证,涉事车辆为吉AZ8552号出租车,所属公司为途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在公安局公交分局的配合下,找到涉事车辆和涉事驾驶员,经询问,当事司机满某辉承认违法事实。随后,执法人员与徐某取得联系,当面返回车费340元,并将调查情况和拟处理意见向徐某进行反馈,徐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对执法人员高效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表示赞赏。

  该情况说明中详细介绍了该事件的处理结果:

  1.按《吉林省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拟给予涉事司机满某辉吊销从业资格证的行政处罚,五年内不得从事城市公共客运活动。

  2.责令吉AZ8552所属途晏出租公司拿出处理意见,并立即进行整改。

  3.涉事司机满某辉使用假发票的行为移交税务机关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