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商户:守护京城“菜篮子”

2018年10月04日 07:18   来源:北京日报   

  4000商户:守护京城“菜篮子”

  天还没亮,“茄子大户”李军就早早起床了,虽然正值国庆假期,但他依然要赶在凌晨5点前到达新发地市场。运送蔬菜水果的货车、装卸工人、打扫卫生的清洁工……黎明前的市场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

  两辆大货车载着24吨茄子驶入益农门,停靠在李军的摊位上。“辛苦了!”李军对几位司机说。经过一晚的长途运输,来自山西、辽宁的茄子第一时间抵达京城。几名员工撸起袖子,把沉甸甸的茄子一箱箱卸下车。

  由于北京大部分蔬菜都由外埠供应,一场物流接力赛每天都在新发地和全国各地的蔬菜基地之间上演。“昨天下午,农民在基地采摘最新鲜的蔬菜,我们常驻基地的质量监督员把关,傍晚装车后,连夜运往北京。”李军说,如今正是北方蔬菜大量上市的时候,头天下午采摘的蔬菜,第二天一早就能装进市民的“菜篮子”。

  清晨,前来采购蔬菜的商家渐渐多了起来,专为饭店采购蔬菜的杨先生沿着熟悉的路线走下来,采购车里足足装了上千斤蔬菜。“假期来餐馆吃饭的人多,我们也加大了采购量。”杨先生说,“别说国庆假期,就是大年三十,我们也能在新发地采购到各种新鲜蔬菜!”

  这个国庆假期,新发地的蔬菜来源更加丰富了,李军的摊位上就出现了来自山西省阳高县的茄子。这茄子有个洋气的名字,叫“阳鲜生”,包装箱上写着“绿色火山生态”,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注意。

  今年春天,新发地搭建平台,李军和几位商户一起参与新发地的扶贫项目,在国家级贫困县阳高县建立了800亩的蔬菜基地。此前,阳高县的蔬菜缺少进京渠道,也很难卖出好价钱,新发地的商户带去了专业的技术员,在新建的基地里指导农民种植,生产出的精品蔬菜直供京城。这个国庆假期,每天从阳高县运来的一大车蔬菜,傍晚就会销售一空。更让李军感到高兴的是,在蔬菜基地工作的当地贫困户,如今钱包更鼓了。

  中午在市场里简单吃了几口工作餐,下午李军又一口气忙到晚上7点多。像他一样,节日期间新发地4000多商户依旧坚守在市场中,保障首都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正常运转。新发地总经理张月琳介绍,国庆假期,新发地每天的蔬菜、水果上市量均达到1.6万多吨。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