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龙虾成潜江农民脱贫致富虾

2018年10月04日 07:18   来源:文汇报   

  小龙虾成潜江农民脱贫致富虾

  ■本报驻鄂记者 钱忠军  通讯员 李小平

  虽然今年的小龙虾已经退市,水稻上个月也已收割完毕,但在国庆长假里,潜江市积玉口镇宝湾村八组的郑祖俭与家人都没有休息,从9月底开始,他们忙着为小龙虾过冬繁育作准备。

  “效益可观!捕虾季节天天有几百元进账。”郑祖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40多亩田采取 “虾稻共作”,每亩田收获小龙虾500斤左右,水稻 1500斤以上,除去各项成本,纯收入超过了25万元,而这在村里还不算是最好的。

  稻田养虾是潜江农民的一大创造,始于宝湾村。郑祖俭说,宝湾村人多地少,冷浸田、低湖田又占多数,过去没有人愿意种田。2000年春,时任宝湾村党支部书记的刘主权带头承包了村民弃耕的60亩低湖田,试着购买了150公斤野虾仔放进稻田。次年春,收获的1500公斤小龙虾卖了5000元钱,接着又种水稻……当地农民纷纷效仿,潜江小龙虾“虾稻连作”模式由此起步。几年后,种一季中稻,养两季小龙虾,每亩多产虾50公斤,增收两三千元的“虾稻共作”又被摸索出来。

  现在,宝湾村家家户户都养虾,郑祖俭告诉记者,过去的冷浸田、低湖田,现在村民都抢着要。村民们通过发展虾稻腰包鼓了,种稻养虾更有干劲,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今年上半年,潜江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6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近30%。目前,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达65万亩,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龙虾养殖户户均增收1.6万元,亩均收益达6000多元,帮助2万人脱贫致富。(本报武汉10月3日专电)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