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文物活起来” 颐和园与天猫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

2018年09月17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16日,颐和园与天猫在北京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颐和园宣布正式入驻天猫,首发数百款颐和园文创新品。同时,颐和园宣布与天猫成立文创研究中心,共建文创产业新零售阵地"让文物活起来" ,繁荣中国文创产业。

  今天,颐和园里小到宫廷中国风团扇,大到皇家生活钧瓷插花瓶,均可通过天猫进入消费者家中。目前,颐和园旗舰店分为御前书院、皇家生活、颐和珠宝、传世工艺四个频道,商品涉及创意文具、日用百货、服饰穿搭、数码周边、古器复刻、珠宝等品类。

  9月9日至9月11日,天猫携颐和园登陆纽约国际时装周,其中从颐和园汲取设计灵感的"百鸟朝凤手账套装"、"龙腾祥云卫衣"等作为"天猫中国日"首发新品惊艳国际舞台,让东方文化散发独特魅力。

  "此次与天猫联姻是颐和园与互联网的一次亲密接触,相信借由阿里巴巴、天猫的影响力,颐和园文创将取得在社会影响力和文创产品销售上的跨越式发展。"颐和园管理处副园长周子牛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天猫大数据支持,深入挖掘颐和园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打创文创IP热点、激发文创活力,让这座古老的园林在与科技碰撞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让颐和园文物真正活起来。

  "传统文化正在重新进入年轻人的生活圈,颐和园天猫试营业首月就刷新了博物馆文创客单价纪录。"天猫美家事业部总经理俞巍,天猫愿意成为传统文化和消费者的纽带,让传统文化和老百姓走得更近。

  阿里影业集团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在发布上表示,颐和园作为中国皇家园林的中的博物馆,是不可多得的一个文化IP,阿里鱼将推动颐和园文化IP逐渐渗透到老百姓衣食住行的生活必需品中去,将消费人群从单一旅游人群拓展为主流大众。

  在签约仪式上,颐和园还宣布将和天猫合作成立文创研究中心,深化中国传统文化、文物的学术研究与价值挖掘。天猫将提供大数据支持,进行消费者画像,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的愿景。

  此外,双方达成意向,将探索在颐和园园区内的店铺优先采用天猫的新零售技术,以实现线上的互联网力量与线下的实体店结合,使颐和园天猫旗舰店和实体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让文旅体验更有趣、更轻松。

  作为颐和园品牌的运营者中创文旅认为,随着天猫与颐和园的强强联合实现双赢,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号召,激活文化文物单位的活力和商业价值,让本来高居一隅的文物惠及普通百姓生活,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本次签约仪式受到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北京市海淀区委区政府提出,通过颐和园与天猫的合作,作为推动打造发挥区域内世界级高品质文化资源的竞争力,实现多元文化交汇、区域特色化发展的典范,加速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区建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