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半受访青年认为25~29岁结婚合适 超四成更看重爱情

2018年09月04日 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该何时走进婚姻

  过半受访青年认为25~29岁结婚合适

  大龄单身青年的婚恋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今,在一些年轻人坚持晚婚的同时,另一些年轻人却认为“结婚要趁早”,甚至早早为人父母。对于婚姻,年轻人是什么态度?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2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4%的受访青年认同“结婚要趁早”,高于不认同的青年(25.4%),且受访男性比受访女性对此更认同。58.3%的受访青年认为25~29岁结婚合适,30.2%的受访青年认为30~34岁结婚合适。54.3%的受访青年认为遇到合适的人就可以结婚,应该在合适的年龄做该做的事。遇到想相守一生的人(51.8%)、拥有爱情(48.4%)和喜欢孩子(40.7%)是最容易让受访青年走进婚姻的三种情况。

  58.3%受访青年认为25~29岁结婚合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张云(化名)目前单身,她希望自己在28岁左右结婚。“那时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谈了几年恋爱思想也更加成熟,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了。而且再晚的话不利于生育。”她认为,女性最好能在35岁以前生孩子,这样更有精力照顾孩子。

  浙江宁波某大学大四女生张小小(化名)希望自己27岁就结婚。“我认为女孩子要在30岁之前结婚,男孩子要在35岁之前。因为这样的年龄结婚生子,对孩子更有利”。

  调查显示,在结婚年龄方面,58.3%的受访青年认为25~29岁结婚合适,30.2%的受访青年认为30~34岁结婚合适,5.4%的受访青年认为25岁以前结婚合适,2.7%的受访青年认为35岁以后结婚合适,3.5%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需要考虑年龄,碰到喜欢的人就结婚。进一步调查显示,30.5%的受访青年认为30岁以上结婚就算晚了,23.5%的受访青年认为35岁以上结婚就算晚了,20.3%的受访青年认为33岁以上结婚就算晚了。

  “我身边有人大学时就结婚了。”张云表示,遇到合适的人不容易,一旦碰到她就会选择结婚。

  调查显示,对于当下“结婚要趁早”的说法,40.4%的受访青年表示认同,高于不认同的受访青年(25.4%),34.2%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交互分析发现,受访男性青年认可比例(44.7%)明显高于受访女性青年(36.7%)。这与受访青年对结婚年龄的看法相一致:54.3%的受访青年认为遇到合适的人就可以结婚,在合适的年龄做该做的事,53.7%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大事早定比晚定好。相对,34.4%的受访青年表示“诗酒趁年华”,年轻的时候不妨先多走走看看,再考虑结婚,23.0%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多比较才知道谁是对的人。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凌子分析,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有些年轻人开始意识到“结婚要趁早”。同时,也有不少年轻人不着急结婚。对于后者,凌子分析,一是经济压力大,“现在人们对买房、买车等婚姻附加条件的要求特别高”。二是人们的婚恋观发生了变化,社会观念更开放。三是离婚率高导致一些年轻人对婚姻心怀恐惧。

  45.7%受访青年看重婚姻中的爱情基础

  什么情况下受访青年会考虑走进婚姻?调查显示,遇到想相守一生的人(51.8%)、拥有爱情(48.4%)和喜欢孩子(40.7%)位列前三,其他依次是:家庭的温暖(39.2%)、年龄大了(23.7%)、一个人感觉孤单(20.0%)、家人催促(14.3%)和同龄人都已成家(11.5%)等。

  凌子认为,从专业角度来说,最好的结婚年龄是生理和心理都已经准备好了的时候,“心理方面已经认识到了要对家庭负责,要能承担丈夫或妻子、爸爸或妈妈的责任”。

  “我期待婚姻,同时对待婚姻也很严肃,不会草率结婚。”张云认为,婚姻其实是一种选择,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也要慎重,“一旦选择步入婚姻,就要认真经营婚姻关系。尤其是双方家庭、事业的分配等,需要双方共同的协商和让步”。

  受访青年对婚姻的态度是怎样的?调查显示,45.7%的受访青年最看重爱情基础,没有爱情不会结婚,40.4%的受访青年渴望婚姻,想要有自己的家庭,33.1%的受访青年坦言对婚姻没有信心,但还是会结婚,26.4%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与爱情没多大关系,双方各取所需就好,16.0%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结婚了就不离婚,如果不确定索性不结,15.6%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闪婚,12.0%的受访青年认为即使不确定也可以先结婚试试,不合适再离婚,另有4.6%表示是单身主义,不想结婚。

  凌子认为,有的年轻人晚婚的原因是不会处理和伴侣的关系,恋爱中出现问题就通过分手解决。“目前还没有一个教育体系能真正帮助年轻人学习经营情感,我们需要提高社会对婚恋教育的重视度。如果年轻人的婚恋能力提高了,他们恋爱和婚姻中的很多问题就可以避免或有效解决”。

  受访青年中,46.2%是男性,53.8%是女性。27.2%的受访青年生活在一线城市,48.1%在二线城市,21.4%在三四线城市,3.1%在县城或乡镇,0.3%在农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