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笑纳“真帅真快”也要容纳尖锐批评

2018年08月17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曹林

  前几天,宁波钟公庙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医院内的盗窃案件,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受害人事后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8个大字:“长得真帅,办案真快”。从照片上看,办案警察确实帅。从破案速度看,也确实快,锁定线索、准确出击、迅速破案,第二天就将嫌犯抓获。这面打破了一本正经面孔“说人话”的锦旗,写满暖意,里面有尽职的警察,有不吝啬表扬的群众,还有和谐的警民关系。

  有媒体梳理了近些年新闻中不少“调皮”的锦旗,背后都有着温暖的故事。 破案神速,救我狗命——一个市民丢了狗,值班民警很快帮其找到,市民送上这面锦旗。有民警收到过一面群众通过快递寄来的锦旗,上面一连用了6个“好”字赞誉当事民警。还有民警妻子“怒”送“生日快乐”旗。某天,孙警官收到一面锦旗和一束鲜花,这次送锦旗和鲜花的不是一般群众,是他的妻子。原来,前一天是他的生日,在家准备了一桌子菜的妻子收到他要加班的通知,“一气之下”定制了这份特殊的礼物送到派出所。

  这面由妻子送的“生日快乐”锦旗,让人心暖,又让人心疼和心酸。有事找警察,这个口号给警察压了很多担子,让警力更趋紧张。但面对公众的求助,面对报警电话,没有一个警察会说“这事儿别找警察”。拿着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承担着远超其职责的工作和“无限责任”的期待。这些锦旗,是警察应得的,是民众发自内心的敬意和谢意。

  但我要说有些人不爱听的话,媒体的这个盘点专拣夸人的、好听的、温暖的锦旗表扬模式,而刻意回避了另一类锦旗表达模式,尖锐的、难听的、带着火辣辣批评味的,指着鼻子骂让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很难堪的。比如,《华商报》报道,去年某地交警大队门前出现一名男子,他在鞭炮声中将一面锦旗交给民警,上写“胡乱作为 以权谋私”,引来不少人围观,起因是当事人不满一起交通事故的处理。另一个案例,有人认为当地环保局治污不力,给相关部门送“不作为”锦旗。此外,还有“村民心中最不作为奖”“违法乱纪先锋”“损人利己”,等等。

  比起“长得真帅,办案真快”,打脸的锦旗打得火辣辣的。“长得真帅,办案真快”被当作佳话广为宣传,可那些刺耳刺眼的锦旗呢?很少有被当事部门笑纳的,送“锦旗”的则以扰乱单位秩序或寻衅滋事被采取措施。送的都是锦旗,表达都比较另类,褒扬的被大肆宣扬,批评的拒之惟恐不及,这种对比让人很不是滋味。

  “锦旗”的原意是表扬用的,但因为批评的渠道不通畅,评价通道很少,公众已将其征用为一面提起议题引起关注的公共留言板,不是光用来说好话,它是一种评价方式,一种评价媒介,一种评价机制。锦旗上写着民众最生动的民意实践,最直白的民意表达,最朴素的公共期待。那些火辣的批评,有些很情绪化,夸张且偏激。可换一个角度看,那些夸人的锦旗,动不动就“最美”“最帅”“最牛”,不也充满夸张和情绪化,为什么就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呢?马屁体再夸张,再脱离事实,再愚弄公众,都被笑纳,批评稍微辣一点就不行了。

  容忍批评,笑纳表扬才有意义;坦然面对“最差”评价,“最帅”“最牛”才更凸显出价值。总觉得有些部门的“批评耐受力”越来越差了,不能把自己与真实的民意隔离起来,耳朵舒服了,心灵却封闭了,民意堵塞了。

  “真快真帅”让人温暖,但光有温暖是不真实的。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