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里单骑走大荒(3):难以忘怀草原路

2018年06月29日 1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18年6月28日,晴,东乌珠穆沁旗——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647公里。

  这次自驾出行,我们先后驶过京藏高速、张石高速、锡张高速、S101省道、霍林郭勒——阿力得尔一级公路、S307、S203省道、407县道,两天在锡林郭勒草原奔驰了1000多公里,过瘾。

  有关草原一望无际、壮阔空旷,以及风吹草低见牛羊等美景和亲身感受,上篇文章有过粗略介绍。本篇想补充的,是难以忘怀的草原路,感受最深有三:

  其一,草原路最通畅。打开高德地图,北京到阿尔山有三条路线可供选择,分别是时间最短、收费较少、红绿灯少。最后我们选择了收费较少的西北线:北京——张家口——张北——浑善达克沙地—、—锡林郭勒草原——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尤其从锡张高速以后,公路几乎都是修建在草原之中。我们选择这条路线并非是想省几个过路费,而是看中了它的路畅车稀、相对偏僻和别样景致。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让我们失望。无论是国家高速、省级高速、一级公路,还是省道、县道,几乎都是风驰电掣、一路通畅,而且由于车辆游人相对较少,也让草原得以修生养息,原汁原味的草原美景美不胜收。比如,我们不仅目睹羊群逐草缓行,还看见吃饱青草的羊儿们聚在一起睡午觉。比如,以前对“草原上的羊儿像天上的繁星”这句话的理解颇为抽象,可当我们在草原公路上远眺漫山遍野的白色羊儿,才领悟了这句话的写实和文采。

  其二,草原路有惊喜。其中,相比国家高速和省级高速,省道和县道更是未知因素多,大惊小喜不期而至。S101省道、S307、S203省道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地段,霍林郭勒——阿力得尔一级公路则是穿行在相对高耸的山岭里,可以说是一坡一景色,一弯一世界。时而,道路笔直远近绿色一览无遗;时而,道路弯曲让人对前面的景致充满好奇;时而,汽车冲下山坡又扑向另一个山坡;时而,车头一拐开进草原就可以与绿草和牛羊来个零距离亲密接触。要说遗憾,就是我们在省道县道上看见两行曲线优美的车辙通向幽深的山坡而未能大胆去探秘。

  其三,草原路很自由。这个自由包括开车的自由、停车的自由、下公路与牛羊零距离亲密接触的自由、还有盘腿坐在草地上畅想革命人生的自由。这种在城市中想都不敢想的自由,让人很舒服、很感动、心灵很返璞归真。昨天我们在亢奋之中唱了很多草原的歌儿,今天又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草原在哪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高速行驶的汽车中,歌声中有不能控制的颤抖之音,有的还很别致地好听。老伴认真地说,什么乱七八糟的“抖音”,哪有我们在草原上的抖音好听。

  “草原在哪里,草原就在我的梦里;草原在哪里,草原就在我的心里;草原在哪里,草原就在我们的歌声里”......

  为了回答一些朋友的提问,同时结合我们的亲身体会,提示如下:

  1.除个别地方道路略有颠簸外,这条路线的路况很好,不仅越野、SUV没有一点问题,就是底盘低的轿车也完全可以胜任。

  2.沿途加油站不少,但为了以防万一,应该在油量可行驶里程降至200公里左右就近加油。

  3.东乌珠穆沁旗可不是偏僻荒凉的草原小镇,住宿没有问题。

  4.东乌珠穆沁旗到阿尔山途中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走S203,一个是走S303。从高德上看,S303比S203近100多公里,但时间却比S303多用一个多小时。我们分析感到可能还是路况不太好,于是选择了S303,驾驶感觉不错。

  5.内蒙境内的省道县道收费比较频繁,10——到15元不等,一路我们交了8次。

  6.目前的东乌珠穆沁旗和阿尔山气候宜人,早晚略有凉意。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