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洲“赌王”尧建云患舌癌,希望保命继续反赌

2018年05月15日 07:20   来源:重庆晨报   

  

  △曾经的亚洲“赌王”尧建云。

  5月14日,浙江宁波鄞州一间约60平方米的公寓内凌乱不堪,地上散落着几张餐巾纸,纸上带着血。羸弱的尧建云躺在沙发上,因舌头溃烂,已不能正常说话的他,只能发出“啊啊哦哦”的声音。

  

  △曾经的亚洲“赌王”尧建云,因反赌成为名人。家属供图

  今年56岁的尧建云,曾叱咤风云有亚洲“赌王”之称,赌和反赌是他生命的全部。

  尧建云小学时和同学赌“纸板”;18岁时,在建筑工地上输完生活费后拜师学千术;上世纪九十年代,他赌运亨通成为千万富翁。可是,在一次公海豪赌中,因马仔出卖,他出“老千”露馅,被对方废了双腿和左手三根指头。赌神就此陨落,随之而来的是妻离子散。

  痛定思痛的“赌王”扛起了反赌的大旗。1998年起,他以自己惨痛的人生经历现身说法,巡游全国,四海为家,劝告世人远离赌博。

  

  △上海交大医学院第九附属医院为尧建云开具的诊断病例。家属供图

  “赌王”反赌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7年3月,尧建云和女友来到宁波,一家三口租住在一间公寓内。也就是在这时,尧建云发现舌头有了异样。女友劝他去医院看看:“我双腿被砍断时,都没去医院,这点小病去医院?”

  病魔一点点侵蚀着尧建云。今年4月2日,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确诊,他的口腔有肿瘤,还患了舌癌。

  5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视频看到尧建云的舌头已烂掉了一半,一张嘴口水便流。躺在沙发上的他已瘦得皮包骨,沙发边的桌子上有一个木制烟灰缸,烟灰缸里装着带着血迹的餐巾纸,地上的纸也带着血。这些纸是他刚刚擦拭舌头的纸。

  

  △5月14日,曾经的“赌王”尧建云因患癌躺在宁波公寓里。家属供图

  尧建云的女友介绍,因为不能咀嚼,他一日三餐只能吃麦片,疼痛让他根本睡不着觉,一年下来瘦了30斤,“他把钱全给了前妻,反赌时最多赚点出场费,病了以后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

  生活再次将尧建云推向死亡边缘,但他依旧没有放弃,他13日发朋友圈说,命运不会亏欠谁,苦的尝多了,才知道甜的味道。感慨是没有用的,与其原地抱怨,不如艰难前行。生活不会太糟糕,曲直皆是经历,好坏都有风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