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堤白堤禁骑?西湖景区:试行并征集市民游客意见

2018年05月06日 07:52   来源:钱江都市频道   

  “苏堤白堤非机动车全面禁行”,这条消息这两天在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了。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为了确保白堤通行安全有序,提升旅游舒适度,从2018年5月1日起,白堤北山街口到明鉴楼路段,全天24小时禁止除旅游观光车、清洁车及警车外的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轮滑、滑板及平衡车的通行。

  为什么越禁越严G20后杭州的游客数量年年攀升,苏堤、白堤两个景区的人流时常处于摩肩接踵的状态。目前每天在苏堤通行的非机动车达到2200至3500辆次左右,白堤则达到2400至4700辆次左右,这造成了在苏堤、白堤发生的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不断出现,直接影响到了游客的安全和游玩体验。很多市民游客向景区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苏堤、白堤真正成为西湖景区两处步行景观道路,为游客提供更为舒适安全的游览环境。

  综合各方意见建议,西湖景区前期做了很长时间的探讨研究,并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苏堤、白堤禁行非机动车开展科学论证。

  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西湖游客认为苏堤、白堤上自行车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尤其影响了行人的安全;100%的受访者均认为苏堤为公园道路,97.5%的受访者认为白堤为公园道路。

  这也是双堤开展“禁骑”试行的基础:根据《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第二十条:“公园业主单位应加强车辆管理。除老、幼、病、残者使用其专用车辆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公园”。

  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禁骑”还处在试行阶段,会在这期间收集社会意见,分析试行结果,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