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字节跳动首次公开全球化战略:技术出海 本土化运营

2018年04月23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 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发表了题为“技术出海,建设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的主题演讲,首次对外披露了字节跳动全球化的战略细节:技术出海,为全球用户提供统一的产品体验,针对不同市场采取符合当地需求的本土化运营策略,建设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

  

  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全球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中心,相应地,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向价值链两端发展。张一鸣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应当善用全球配置优势,取得全球化的市场、组织和人力资源规模效应。特别是在边际成本降低很快的互联网行业,企业能否全球化发展将决定其能否长期持续参与竞争。

  

  字节跳动全球业务布局

  字节跳动全球化布局起步于2015年,技术出海,是字节跳动全球化发展的核心战略。人工智能技术,是字节跳动在全球市场取得优势地位的关键。不论是综合资讯类的TopBuzz、News Republic,还是短视频类的Tik Tok、Musical.ly、Flipagram、Vigo Video、BuzzVideo,这些字节跳动海外产品的内核,都是基于数据挖掘的人工智能技术。

  领先的技术保证了良好的产品体验。根据第三方市场数据机构App Annie的公开记录,Musical.ly在美国、德国和法国,TikTok在日本、泰国和印尼,Vigo Video在印度和巴西,均多次登顶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而《日本经济新闻》的一次对100名路人的随机问卷调查则显示,100人中有24人是TikTok用户。

  张一鸣介绍,字节跳动人工智能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和人机交互与机器人。

  促进文化交流的中国方案

  

  截至目前,字节跳动的产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排在应用商店总榜前列,覆盖75个语种,促进了全球范围内文化的互联互通:在俄罗斯,有车里雅宾斯克的农户,向头条号作者请教番茄地酸性土壤问题解决办法;在美国,有住在洛杉矶的抖音用户自发在街头向当地居民推广中国美食文化;在TikTok上,日本“TikToker”饶有兴致地记录他学习中国书法的过程;在Musical.ly上,四万多Musical.ly海外用户为蜘蛛侠造型的中国糖人点赞。在抖音上,一个来自加拿大的四口之家,通过抖音记录了家庭生活的美好点滴,收获了近3000万个“赞”;一个想去泰国旅游的用户,将一个生活在曼谷的华人的日常出行路线,定为了自己旅行的路线,因为想体验一下他体验过的美;大阪环球影城哈利波特区的实景,得到了中国和日本20多万“哈迷”的点赞……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全球化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张一鸣指出,字节跳动全球业务,通过技术出海,与此同时,也助力文化的互联互通。以建设“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为愿景的字节跳动,正在参与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