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明时节手工纸花献英烈 文明祭扫成风尚

2018年04月06日 07:26   来源:钱江都市频道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5日讯(衢州公共台 瑞安台报道)为了缅怀革命先烈,衢州府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也开展了祭扫活动,但不过他们的做法有点特别,很值得学习,去看一下。

  在衢州府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志愿者们正在工作室内专心致志地制作纸菊花,黄色皱纹纸作花瓣,红色纸作花蕊,大伙分工明确,一朵朵造型各异的纸花从这些巧手中诞生,有的像雏菊,有的似波斯菊,经过简单地裁剪和拼接,志愿者们就制作出了五六种不同的菊花。

  志愿者:“剪纸花的活动可以有效地避免像烟花爆竹的污染这种问题。”

  志愿者:“大家都是志愿者,清明了为了纪念悼念英雄大家亲手自己做废物利用代表了我们的心意就是。”

  在府山公园西面山坡上,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此碑是为了纪念为衢州革命事业献身的江文焕,林维雁等六位先驱,每年清明,社会各界人士都会自发地前来开展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崇敬和深深的缅怀。瑞安市民林先生也选择了鲜花祭扫的方式,今天一早,他提着一篮鲜花往陵园里走,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已经习惯了不打鞭炮、不烧纸钱,只用摆放鲜花的方式来缅怀先人。

  市民林先生:“我们也跟着文明走(这种方式有几年了?)大概我儿子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大概五六年了。”

  在陵园里面,记者没有发现燃放鞭炮的现象。市民大多通过敬献鲜花的形式来祭扫。

  市民:“就鲜花嘛,过来看一下、理一下就好了,很简单。”

  市民:“放鞭炮污染环境,我们还是用鲜花寄托一下对先人的哀思,这个形式我们大家觉得蛮好的。”

  而在海盐,壁葬、花坛葬等丧葬方式也逐渐代替以往的一人一墓的传统安葬方式。比如海盐县人文纪念园的围墙上,有一段墙壁被构造成长约30米的“壁葬”墓地。目前选择“壁葬”方式的数量占到了海盐县每年逝去总人数的10%左右。而除了壁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安葬方式也逐渐流行。安葬后,逝者骨灰、可降解骨灰盒都将于自然融为一体。而这些环保绿色的安葬方式,正被越来越的市民接受。

  海盐县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事务科科长徐中华:“一个是竭力推行海葬,倡导大家参与国家推行的海葬,还有一个推行草坪葬和花坛葬,我们对海葬和花坛葬政府是进行奖励的,我们今年想准备继续提高生态葬的奖励标准。”

  传统的清明祭祀正在朝着更生态、更环保的方向发生着变化。也希望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方式能够越来越普及。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