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小哥诗词大赛夺冠:喜欢《侠客行》等餐时背诗

2018年04月06日 07:11   来源:潇湘晨报   

  送外卖的雷海为。组图/《中国诗词大会》微信公众号

  雷海为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在等餐时他会拿出来看。

  4月4日晚,来自湖南邵阳洞口县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爆冷夺魁。他战胜的是一名湖南老乡,曾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的《诗刊》编辑彭敏。

  这个因为《侠客行》而闯荡诗词江湖的快递小哥,他有着怎样的“江湖”故事?成名之后,他的生活又会有哪些变化?

  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海为说正在考虑转型,想回乡搞养殖业。“送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得有个长久打算。”

  诗歌江湖

  因为《侠客行》闯荡“诗词江湖”

  4月4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两名湖南人进入了最终的对决。一方是在杭州当外卖小哥的雷海为,另一方是北大才子、《诗刊》编辑彭敏。

  雷海为表现出了一贯的稳定,一度以4比0的分数领先。相反,来自湖南衡阳的彭敏,则出现了急躁的心态,夺回一分后就在抢答环节失误,助雷海为登上宝座。

  爆冷夺冠的外卖小哥,是怎么走上“诗歌”江湖的?

  雷海为1981年出生在邵阳洞口县。2001年,他中专毕业后外出打工。2002年,雷海为一个人到了上海,理由很纯粹,就是“想看看大上海的繁华”。

  2002年,雷海为被改编自金庸小说《侠客行》的电视剧打动了。“剧里有李白的《侠客行》,我一直有一个武侠梦,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不过电视剧里的诗词并不完整,于是他就去书店找。一直到2004年,雷海为偶然地找到了《侠客行》全诗,兴奋的他当场就背了下来。后来他经常去书店读诗、背诗,看完回去默写,忘了再回去翻。

  2008年,他去了杭州,当起了一名外卖小哥,但爱诗歌的心从未改变。等外卖的那些零碎时间,都被他用来读书、背诗。他说:“每当吟诵起古人那些优美的诗句,心里总是无比舒畅。”

  3月26日,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四期节目中,雷海为惊艳全场,却因总分不高遗憾下场。下场时,雷海为喊出“我还会回来”的口号。当时,主持人董卿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街道江湖

  每顿饭必须最快时间吃完

  雷海为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80后外卖送餐员,淡季时一天8小时在路上,旺季时就是12个小时。

  雷海为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宽裕。他和其他几个外卖小哥一起租住一间不足8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里,每人分摊700元。在参加诗词大会一战成名前,雷海为每天的生活轨迹是这样的:早上8点起床,烧好早饭和中饭。10点多到下午两点多,他在外面奔波接单。快到3点他回来吃中饭,顺便给电动车换个电瓶。这时候,他有一个小时宝贵的午休时间,他拿来看书……

  风里来雨里去的他,曾在节目中说自己平均一天送50多单。而董卿问他自己怎么解决三餐时,他说,自己三餐加在一起不超过25块钱,总共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吃完。不过,就是这样一个为生活惜时如金的人,每天都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即使等餐的时候,他也会背上一首诗。

  文艺江湖

  希望尽快找到那个她

  看雷海为的朋友圈,会觉得这是一个“标准”的文艺青年:他在杭州市图书馆听“诗忆江南,最美杭州”音乐会,跑到虎跑后山贵人峰俯瞰杭州城全景,喜欢去黄龙洞听民乐和越剧,还参加汉服游西湖活动……

  雷海为是一枚标准的汉服迷。“我以前可是汉服圈里最活跃的人之一哦。”但是因为送外卖,雷海为和心爱的汉服活动越离越远:“人家都是双休日休息的嘛,休息天才能出来搞活动。双休日是我最忙的时候,我已经很久没参加过活动了。”

  每个玩汉服的人都有个ID(名号),雷海为的ID是“令狐冲”。“从我这个名字你就可以看出来,我是金庸迷。”

  今年3月底,雷海为回了趟老家。听说儿子要上央视,家人都很高兴,然后继续催他去相亲。“没有女朋友,父母很着急,每次回家都安排相亲。我感觉自己比较木讷,错过了一些机会。”说起理想中的女性,雷海为说,“最好能擅长一种民族乐器,喜欢诗词更好。”

  夺得诗词大会总冠军后,雷海为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考虑转型。

  “送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我得有个长久打算。”雷海为的“长久打算”是回乡创业,搞养殖业。“外卖我顶多也就能再送一两年时间吧,但是回乡创业目前还没任何人支持我,包括父母,都觉得有风险。”

  本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