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校教师将书本画成"手掌" 望学生不要死读书

2018年04月02日 07:53   来源:成都商报   

  课堂黑板上,大大的手掌占据了中间位置,异常显眼。学生的笔记本上也学着黑板描画手掌,一堂课一只手掌。

  《宏观经济学》考场内,当想不起知识点时,西财国际商学院的学生们通常都会眯着眼掐指一算:“大拇指是金融学、食指是经济增长、中指是物价稳定、无名指是充分就业、小拇指是国际收支平衡;指甲盖是政策、指节是?、手掌是?……一切了然于心。”

  这是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老师吴钢的课堂,这位被学生称为“巴掌老师”的青年教师,在自己《宏观经济学》与《中级宏观经济学》课堂中,最喜欢的就是给学生一巴掌,举着自己的手掌,让同学们跟着巴掌上课。

  “巴掌老师”课堂喜欢甩巴掌 一本书等于一巴掌

  上课甩一巴掌,这是学生对吴钢老师最大的印象。国际商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纪念册中写到:“课题上一只可爱的‘手掌’是您留个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教会了我们如何去更加有效地学习。”

  为什么想到用巴掌来上课?吴钢说自己从2014年7月加入西财后,发现自己《宏观经济学》课堂上学生对众多知识点理解起来非常困难,感觉非常散乱,理解不了。“感到学生的困惑后,我自己就对教材进行了归纳总结,发现知识点串联起来非常像一个手掌,于是我就想到用手掌来形象的展示,帮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加深‘掌握’。”

高校教师将书本知识画成手掌:望学生不要死读书

  从2014年10月开始,吴钢就将自己总结出的“巴掌”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于是在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上课首先画一巴掌,再指着巴掌指头开始上课。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学生邓小玲回忆道:“吴钢老师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强,可以把整本书的内容总结成一个巴掌。”吴钢曾经在课堂上说:“许多我教过的学生毕业之后,我不知道他们能记住多少专业课知识,但他们一定会记得我的‘一巴掌’”。

  学生对这种非常形象新颖的方式非常感兴趣。吴钢将一本书的全部内容浓缩在一个手掌之中,即把一本书对应手掌的各个部分,并把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有机串联起来。这样,全书的内容就能够让学生有效地“掌握”或“掌控”了。学生们私下都生动地把它总结为“巴掌学习法”。

高校教师将书本知识画成手掌:望学生不要死读书

  对学生总结出的“巴掌学习法”,吴钢认为这只是适合《宏观经济学》的表现形式。“其实巴掌只是形式,只是碰巧适合这门课的逻辑知识点,对于其他课来说也可以用脸孔等其他更形象的部位来展示。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应用学到的知识。”

  巴掌是表逻辑是里 二者合一始为真

  吴钢在国际商学院主要讲授《宏观经济学》、《商科研究方法》、《国际经贸数据处理与分析》、《高级国际贸易实证研究方法》等多门本硕博课程,是西南财经大学2017年度“优秀教师一等奖”获得者,他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第四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等重要奖。

  吴钢认为,所有的知识都有其内在的联系,懂得运用自己的逻辑体系将其串联起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一点尤为重要。“在我的课堂上,我更多的也是想培养学生们掌握这种内在联系,包括巴掌学习在内,是想帮助学生建立起逻辑性,掌握应用知识,而不是为了考试。”

高校教师将书本知识画成手掌:望学生不要死读书

  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吴钢总强调,不同学生之间是有个体差异的,他愿意尊重这种差异性,并且主动去创设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教学情境,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发展自己的个性。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学生何翼帆回忆道:“吴钢老师很包容在他的课堂上提出问题的学生,经常鼓励我们带着探索和质疑的眼光对待所学的知识。有时候,听到一些有意思的问题时,他甚至会很兴奋。”

  对于学生的评价,吴钢表示自己还做得不够好,“我希望我的学生不是学死书的人,能掌握知识、更能应用知识,我正在这方面努力。”

(责任编辑:秦爽)